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首都国企开放日举办 “水立方”是这样变成“冰立方”的

2019-06-03 09: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水立方”是这样变成“冰立方”的

本报讯(记者 赵鹏)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正在变身世界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冬奥场馆。昨天,市民戴上安全帽,走进国家游泳中心,探秘“水立方”如何华丽变身“冰立方”。

呈现在市民眼前的游泳池已放空了池水,比赛大厅温度、湿度、照明等系统的后台改造正在紧张施工,用于场地功能转换的冰面支撑结构正在搭建。预计到7月底,这里将完成空调系统、体育照明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的改造。

在主游泳池东侧,一条冰壶赛道已经完工亮相。弯腰,曲臂,胳膊靠拢膝盖,轻轻推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张先生有模有样地试掷了一次冰壶。张先生没想到的是,冰壶赛道竟然是由上下7层如“夹心饼干”的结构组成。讲解员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赛道最下面是钢结构支撑体系,然后依次是10厘米轻制混凝土预制板和10厘米保温层,接下来又是PE防潮隔离层以及无纺布层,在5厘米的制冰排管及蜂窝支架之上,才是运动员接触到的真正冰层。

晶莹剔透的冰层光洁如镜。“这个冰是怎么做出来的啊?”来参观的小朋友围着讲解员追问不休。原来场地制冰要经历四五十次循环,每次制冰厚度控制在2毫米以内,间隔4小时才能再次制冰,往往要持续施工约14天。

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岳鹏介绍,“水立方”场馆通过改造新增冰壶场地功能,足以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赛事需求,同时在场馆南广场新建冰上运动中心,将成为“反复利用、综合利用和持久利用”最具代表性的“双奥场馆”之一。未来,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还将通过可转换结构与制冰系统的拆装,实现“水”“冰”功能实时转换。

虽然室外已是炎炎烈日,可步入国家游泳中心的市民却连汗也没出,这得益于由4000多个传感器领衔的楼宇设备管理系统,它可以控制和监测场馆内的温度、湿度、PM2.5浓度等变化,确保冰壶赛道冰面温度达到-8.5摄氏度,但冰面上1.5米高处温度始终保持在10摄氏度,看台观众区温度则恒定在16至18摄氏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