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12字真经

2019-05-31 09:46 今日头条 燕鸣

来源标题: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12字真经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能够从蹄疾步稳到一马当先,做全国的样板和示范,秘诀藏在“精准改革、精细落实、精心服务”这12字真经里。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12字真经

精准改革。从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到“9+N”系列政策2.0版,用4个“一”可以概括北京的改革思路。“一个政府”,进入全市任何一个政务服务大厅的任何一个窗口,企业都能办事;“办成一件事”,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角度优化审批和服务事项流程,让办事更简便快捷;“用好一张网”,借助大数据推动“互联网+政务”,实现一网通办;“改进一个作风”,多渠道解决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问题,打通营商环境改善最后一公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对标对表,聚焦重点领域,有的放矢,找准了改革的靶向,出台的各项有力举措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12字真经

精细落实。举措再好,贵在落实。在开办企业方面,将7个环节压缩到2个,办理时间从24天缩短到5天,同时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在获得电力方面,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用户无需往返营业厅,报装手续更加简化,办理环节从6个减为2个,平均用时由141天大幅缩减到25天以内,设备设施投资由电力公司承担,减少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及报装成本。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为小微企业节约成本约12亿元。此外,为检验营商环境实施的成效,成立由市长和副市长牵头的10个督查组,定期专项督查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同时,还依靠社会专业力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暗访和政策效果评估。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12字真经

精心服务。2018年以来,北京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结合企业发展诉求,送上量身定制的“服务包”,进一步解决营商环境痛点和难点问题。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带头走访,加强到对口联系企业调研服务,并已为阿里、百度、小米等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除了市级层面,区级还开通了服务企业制度和联系企业“直通车”制度,区领导进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为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应用度,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天天讲”服务,市工商联等10个部门,面向1200余家民营企业,现场解读本市2.0版优化营商环境的9项政策及一系列配套措施。有了主动靠前的思想自觉,量体裁衣的行动自觉,才使得企业活力迸发,推动了北京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据报道,2018年,北京平均每天新设创新型企业199家,独角兽企业80家,占全国近一半。全年实现新经济增加值超万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3。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12字真经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北京市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靠着一项接着一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着力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营商环境四大示范工程”。

文/温加彬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