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年京交会最大分会场落户顺义

2019-05-31 09: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019年京交会最大分会场落户顺义 6项专题展览、21场会议论坛集中亮相 首次设立航空服务专题展览

“元老级”飞机发动机亮相京交会顺义分会场

金融服务专题展板勾勒出近年来顺义金融发展的脉络

京交会顺义分会场开设特色产品展,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土特产”进京推介

2019年京交会持续至6月1日,全市共设置10个分会场,其中面积最大的分会场位于顺义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占地面积达4万平方米。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元老级”飞机发动机首次亮相、受援地企业集中推介家乡“土特产”、百余种电子竞技游戏供观众免费体验……丰富的展览项目令观众目不暇接。据悉,2019年京交会顺义分会场共设置6项专题展览,包括服务业扩大开放、航空服务、金融服务、会展服务、智能制造和电子竞技,同期举办21场会议论坛,仅2019北京产融合作与创新发展论坛的累计项目签约额就达到1200亿元。

“元老级”飞机发动机首次亮相

走进2019年京交会顺义分会场,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模型、波音737-900飞机模型,以及国航、南航的飞机模型占据了展厅醒目位置,这也成为观众们争相拍照的区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届京交会首次设立航空服务专题展览。在展厅的一角,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向观众介绍一台极具年代感的飞机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学名叫“JT9D系列”发动机。据技术人员介绍,该系列发动机是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研制生产的一种高涵道比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它是专为宽机身客机研制的发动机。“早在1969年2月,这种发动机就在B747飞机上首次试飞,可谓‘元老级’飞机发动机”。

除了备受关注的飞机模型、发动机,飞机模拟机也纷纷在顺义分会场进行展示。北京云安通航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谭敏坐在塞斯纳172教练模拟机上为观众做现场演示。谭敏介绍,这台模拟机为自主研发D01桌面式飞行模拟机,该模拟机装载了全球机场包,可以模拟在全球各个机场起飞、降落、巡航等操作。

威翔航空科技的工程师现场对CTLC运动型飞机模拟机进行系统校正。该公司大陆市场部主任赵雷龙介绍,这台模拟机按照真机1:1比例制作,仪表仿真度非常高,可以让操作者感受到实际操控飞机的感觉,也可以为航空爱好者进行科普。接受记者采访时,技术人员操作着模拟机在厦门高崎机场上空进行转弯、爬升等操作。此外,国航、南航也都将各自的空客A320模拟机搬进展厅供观众参观。

北青报记者从顺义区了解到,经过20多年发展,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已成为临空特色鲜明的重点高端产业功能区。2018年,实现总收入3383亿元,实现税收299亿元。其中,航空服务业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

金融论坛达成近1200亿元签约项目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顺义金融乘势而为。在2019年京交会顺义分会场上,专门设置了一处占地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金融服务专题展厅,展示顺义区新兴金融、特色金融发展成果。5月28日,京交会顺义分会场金融板块核心主题活动——2019北京产融合作与创新发展论坛在新国展举办,现场共签约政金合作项目和产融合作项目12个,累计项目签约额近1200亿元。

金融服务专题展厅里,一块块展板勾勒出近年来顺义金融发展的脉络。目前顺义区共有323家金融机构,上市挂牌企业87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的10.8%,金融已经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在持续做大传统金融业的同时,顺义区正加速新型金融业发展聚集,包括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投资公司、财务公司、担保公司、货币经纪、第三方支付平台、典当等。”顺义区金融办赵欣介绍说,目前已有北京人寿和君康人寿两大寿险总部落户顺义,同时聚集了华夏基金、国创基金、国投基金、中交基金、中铝基金等80余只优质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18000亿元,其中产业基金4000亿元。

去年11月,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在顺义揭牌。目前,顺义全区共有87家上市挂牌企业,把资本市场的“顺义板块”做大做强。顺鑫农业、燕京啤酒、中国国航、首都机场等一批具有顺义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蓬勃发展。

未来,顺义区依托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将重点发展“一区、一城、一园”三大新兴金融发展平台,即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金融租赁产业园。同时,落实“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发展模式、做好风险防范、优化营商环境”四项举措。一个具有顺义特色和底蕴的新兴金融聚集区、承载区和创新区正在加速形成。

受援地特色产品集中亮相京交会

在2019年京交会顺义分会场智能制造专题展厅的一角,顺义区5个对口帮扶地区和3个支持挂职干部开展扶贫工作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民族工艺品首次参展。40多家受援地企业负责人现场推介,期待借助2019年京交会的平台,拓宽北京地区的销售渠道。

内蒙古科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强带来了家乡土特产——来自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的胡麻油、自磨莜面、藜麦米。刘志强是商都县的低保户,大学毕业以后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失去劳动能力。他曾远赴东北打工,在工地上担任技术员。2016年,刘志强以残疾人大学生返乡创业者的身份,在商都县办起了公司。“我们县里盛产小麦、莜麦、胡麻,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品质很好,但是销路不好。于是,我开始收购粮食,进行精加工后,通过网店销售到全国各地。”刘志强说,这次举办京交会,他受邀参加顺义分会场的特色产品展。“刚一开展,就有一位企业负责人来展台看产品,表示希望与我合作,把这些特色产品销往社区,目前我们正在商讨合作事宜。”

据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底承担对口帮扶任务以来,顺义区与河北省沽源县、万全区,内蒙古巴林左旗、科左中旗,西藏尼木县等5个地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把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青海曲麻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3个地区列为挂职干部开展扶贫工作地区。在2019年京交会顺义分会场上,通过开设特色产品展,推进8个地区特色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民族工艺品等产销对接,既是对前期消费扶贫成果的一次巩固提升,也可以提升受援地、支持挂职干部开展扶贫工作地区特色产品品牌认知度,丰富北京消费市场。

据了解,目前西藏尼木县已正式脱贫摘帽;万全区已经接受河北省验收,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内蒙古科左中旗在2018年度通辽市扶贫开发成效中期督查考评中,位列全市第一名,同顺义区一道接受并顺利通过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