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交会升格背后:去年服务贸易额创历史新高

2019-05-31 08:57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京交会升格背后:去年服务贸易额创历史新高

2019年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举行。“京交会”,即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举办过五届,从今年开始升级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体现了京交会作为国家级展会面向全球打造品牌、扩大影响的新提升。

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为7919亿美元。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京交会是中国政府在服务贸易领域举办的唯一国家级展会,将推动中国和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接下来,商务部还将多措并举推动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在世界贸易中,服务贸易成长得也比较快,只是从基数而言,货物贸易较高,服务贸易较低。货物贸易主要靠物流解决,但服务贸易有各种服务贸易,有些服务可以跨境,有些确实很难,很多服务贸易要求面对面交易。但是这些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在网上开展服务贸易,很大程度上克服了物流障碍,而且就中国而言,服务贸易还有很多的成长点,比如健康养老产业,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肯定会产生很多养老需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服务贸易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什么是服务贸易?

按照世贸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服务贸易包含商务服务、分销服务、金融服务、运输服务、通信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建筑服务、环境服务、旅游服务及其他服务共12个大的部门,细分至150多个分部门。服务可以通过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等多种途径进行贸易。

政策助力

2015年2月14日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了到2020年,服务进出口额超过1万亿美元。

2016年2月25日

《国务院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发布,称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同意在天津、上海等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为2年,自国务院批复之日起算。

2017年3月2日

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目标:服务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服务贸易强国建设加快;“十三五”期间力争服务贸易年均增速高于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等。

2018年5月19日

《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等关于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的通知》发布,称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18年6月1日

《国务院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发布,称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北京、天津等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试点期限为2年,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

2019年5月28日

从今年开始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体现了京交会作为国家级展会面向全球打造品牌、扩大影响的新提升。

B04-B05版数据资料整理/新京报记者 任娇 梁缘 潘亦纯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