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扩大文化对外开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2019-05-30 17:10 光明网

来源标题:扩大文化对外开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5月28日,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文化贸易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首都文化产业协会协办,以“开放 合作 交流”为主题,从政府、企业、学者专家等多方视角,聚焦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和对外文化贸易成果,全方位展现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助力开创文化产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本次论坛活动由论坛致辞、主题演讲、成果发布、现场签约和对话交流五部分组成。

近年来,北京市持续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及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打造“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大力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全面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各项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文化贸易取得长足发展。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董殿毅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贾旭东教授、韩国CJ集团视动空间中国区安九喆总经理、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分别以“大力推进北京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文化贸易的目的与我国的战略选择”、“融合的时代,新的尝试”、“文明互鉴与文化共识”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董殿毅副主任在演讲中介绍了北京市对外文化贸易相关情况,以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四达时代、完美世界等部分优秀对外文化贸易代表企业成功案例,提出了当前对外文化贸易中还存在文化产品和服务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并表示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培育市场主体,深化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北京市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张朝意教授发布《中国文化“走出去”年度研究报告(2018卷)》。

现场签约项目11个,合作金额达16.5亿元人民币。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与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国术科技公司与以色列EYECLICK,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三维六度(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纪优优(天津)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多媒体电视有限公司,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宋洋美术有限公司,建行中关村分行与世纪文都教育集团、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人天书店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开发区,洪泰文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前海云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资金、人才、技术、版权、内容制作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合作与共赢发展。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魏鹏举院长主持了以“文创企业走出去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的对话交流,北京洪泰文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敏总裁、四达时代集团赵月琴副总裁、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程冉副总经理、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陈刚副总经理、澳星国际传媒集团葛宏宇副总裁等嘉宾进行了热烈又有深度的探讨,分享企业海外发展的宝贵经验,交流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实践,寻求文化贸易方面的深层次、多领域合作,探索更好地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