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与中国服务贸易共成长——“多会合一”京交会开启中国服贸“新大门”

2019-05-29 15: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与中国服务贸易共成长——“多会合一”京交会开启中国服贸“新大门”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孔祥鑫、吉宁

5月28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约8000家中外机构、3.6万多名客商及代表、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这个旨在打造全球服务贸易品牌的盛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与中国服务贸易共成长,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际服务贸易高水平合作。

 多会合一:打造国家级展会新品牌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起,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每年举办一次,依然简称“京交会”。

自诞生之日起,京交会通过搭建全球服务贸易行业领域专题展示、国际论坛、交易洽谈平台,为金融服务、建筑服务、通信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会展服务等产品提供了推介和沟通的桥梁。

数据显示,前5次京交会共有来自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64.6万人次客商参会,涵盖全球服务贸易20强所有国家和地区,累计意向签约额达4242.7亿美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1)与中国服务贸易共成长——“多会合一”京交会开启中国服贸“新大门”

5月28日,观众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会场使用虚拟现实设备观看全景展示视频。任超 摄

更名后首次亮相的2019年京交会,将文博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多个知名展会整合纳入,进一步聚集北京市展会资源,打造“全城一会、亮点纷呈”的服务贸易盛会,展示新气象。

“我们相信,2019年京交会将在成果方面取得更好的预期。”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说,本届京交会将发起组建京交会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北京国际服务贸易联盟,为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会”、促进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北京试点: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与京交会的成长相伴而行,近年来,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给诸多内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维修人员正对一架法航飞机的轮胎、引擎、机体等进行过站检查。负责提供维护服务的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修公司,是2015年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后成立的首家由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企业。公司在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享受和国内企业一样的政策,业务发展很快,目前已为4家外国航空公司提供飞机过站维护业务。

“今年,准备再争取两三家航空公司的单子,扩大企业规模。”公司副总经理黎伟说。

这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缩影。2015年至今,北京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等领域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内外资企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4)与中国服务贸易共成长——“多会合一”京交会开启中国服贸“新大门”

5月28日,观众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会场的《半月谈》展区参观。任超 摄

美国文化创意演出经纪机构龙之传奇和日本唱片公司爱贝克思落户北京,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在京新设法人主体,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在京落地……

2018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0%,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试点以来全市域新设64.02万家企业,其中服务业企业占95.2%。

今年1月31日,国务院批复了《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同意在北京市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继续放宽外资企业进入服务行业的限制。

作为首个开展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的试点企业,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近几年来已经为多家文化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该公司董事长蓝陶勇说:“国家的政策解决了公司的很多问题,有利于企业做优做强。”

 以会为媒:开启中国服务贸易“新大门”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今年一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额129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其中,服务出口4634.9亿元,增长10.3%。这表明中国服务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在国际贸易中占比越来越大,质量和结构也得到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产品比重显著提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3)与中国服务贸易共成长——“多会合一”京交会开启中国服贸“新大门”

工作人员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会场演示机器人智能装配单元(5月28日摄)。任超 摄

专家表示,中国服务贸易已经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内生动力。中国正在经历从“中国工厂”到“中国服务”的转变。

“重新更名亮相的京交会将开启中国服务贸易一扇‘新大门’。”金旭说,借助京交会这个广阔平台,在更大的舞台上把更多产品、更多人才推出来,开拓更庞大的市场,结交更多的朋友。这不仅能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更会推动国际服务贸易的高水平合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