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静待科创板利好落地 券商板块逆市上行有基础

2019-05-29 08: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静待科创板利好落地 券商板块逆市上行有基础

近期,A股持续区间震荡,但券商板块呈现逆市上涨态势。机构分析人士指出,源于券商业绩增长与经营环境改善基本面逻辑仍在,市场与机构普遍预计,即将开闸的科创板将会为券商行业带来长足发展,也酝酿着投资机遇。

近期表现强势

上周(5月20日—24日)5个交易日内,沪深300下跌1.50%,非银金融指数下跌0.69%,超过沪深300指数0.81个百分点。而在非银金融Ⅱ级子行业中,券商板块逆势上涨1.36%,跑赢大盘。

本周刚过去的2个交易日里,券商二级行业上涨2.97%,依然跑赢上证指数同期1.99%涨幅,在103个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35位。在二级行业41只券商相关个股中,有6只股票两天内上涨超过5%,其中,天风证券周一涨停,两天上涨13.46%,表现抢眼。

兴业证券指出,当前券商业绩增长及经营环境改善的基本面逻辑仍在,股价表现出一定的支撑。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调,交投活跃度下降,但由于去年的低基数效应,券商板块同比仍有明显增长,全年业绩增长仍具备较高的确定性。且从去年四季度起,在“金融服务实体”及“监管思路市场化”理念的带动下,随着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推进,券商经营环境改善可期。因此,在市场整体回撤调整的背景下,券商板块股价下探空间有限。

此前,券商行业4月份的业绩出炉。爱建证券指出,上市券商4月业绩数据显示,行业营收和归母净利同比增长,但环比均有较大下滑。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交易回暖、股票市场好于去年同期。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3月份交投活跃、基数较高,4月市场回落明显。券商走势短期受市场情绪影响,中期趋势则是基本面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

不过,兴业证券认为,券商作为高β属性的板块,若市场进一步走弱,基本面弹性将进一步减弱,股价存在向下压力,短期需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日成交额及两融规模走向。可直观检测到的基本面数据均出现下调,仍需注意市场回调风险。但当前板块整体PB估值为1.4倍,已回归合理估值中枢,可适度乐观。

看好后市

对于券商板块,除了市场活跃度提升带动成交量之外,市场普遍预期科创板将是对板块行情更大的利好因素。

兴业证券指出,科创板的推出有望成为年内券商股价弹性的催化剂,建议把握投行主线。当前散户及各大金融机构参与热情较高,科创板成交额和股价走势可期,券商投行、经纪、两融、直投等业务均有望受益。不过,今年科创板贡献给券商的收入增量仍将较为有限。依旧谨慎看好券商板块未来表现。

招商证券认为,证券板块短期有望迎来科创板刺激和流动性改善共振。科创板相关政策、推出节奏以及情绪作为全年主线投资逻辑,将直接影响券商板块走向。步入6月,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政策预期将加速升温,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等将有序推进。此外,流动性改善有助于券商估值业绩双升。券商核心驱动因素均有利于进攻,当前估值较此前明显回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券商的交易性机会。

万联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若经纪佣金率企稳,券商的经纪收入增速有望扩大,两融和股票质押规模有提升空间,科创板推出将提振投行股权承销业务,资管规模企稳下资管收入回升可期;考虑到2018年后三季度基数较低,在中性假设下,预计上市券商净利润增速有望维持或提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