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年京交会| “未来已来”:“中关村AI空间站”科技感爆棚

2019-05-28 21:1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8日讯 一进入“传送舱”造型的展馆,就感觉好像由现实步入了未来世界。无人配送物流车、新城市天眼系统、电磁刀高频手术系统……这些高科技产品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在2019年京交会上,由中关村管委会承办的“未来已来•中关村AI空间站”主题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了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和新业态。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与服务业的融通发展,中关村涌现出一批人工智能+服务领域企业,产品、技术、模式推陈出新。中关村管委会在主展馆设置以“未来已来·中关村AI空间站”为主题的展览,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场景式体验“空间站”。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展台设置,吸引了大批观众频频驻足参观。经过前期遴选,此次展示活动共选用了73家企业的近100个展项进行场景化展示。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关村作为全球AI产业的聚集地之一,AI领域企业数量超过400家,占全国的25%,其中独角兽企业11家,占全国2/3,人才数量约3万人,占全国28%,相关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4万件,相关产业规模达1500亿,形成覆盖高端芯片、通用AI技术及平台、行业解决方案等环节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在计算机视觉、语义理解算法、AI芯片计算力等领域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展会上,“中关村AI空间站”通过一批人工智能企业的产品打造了一个“未来生活空间站”,让人们提前领略人工智能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革,“未来已来”。展区共分为传送舱、智享空间站和智创空间站三个部分。传送舱以科技感的门脸设计分割现在与未来,猎豹移动豹小秘接待机器人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智享空间站通过生活场景的实景还原,从居、食、学、健四个角度为观众呈现人工智能带来的未来生活;智创空间站通过高互动性的产品,从工业智脑、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和智慧医疗五个方面为观众展示未来生产。

与以往相比,此次展览也涌现出一批引人注目的展品,如云知声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通过语音识别芯片一站式解决智能家居语音控制,实现窗帘、空调等家居的“呼之即来”;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的驾驶舱系统全方位实时提供水务、电力、交通等城市运行管理数据,信息页面可按需求定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管理者对城市运行状况的“一手掌握”,带来城市“驾驶感”;智行者的蜗必达无人配送物流车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物流配送,目前已实现400,000公里的测试里程,远超国内同类无人车厂商;旷视的新城市天眼系统集人脸识别、人像对比、人体识别、视频结构化技术于一体,广泛应用于刑侦、边检、治安等领域,布下追踪、识别犯罪分子的“天网”;依图科技的care ai智能医疗全栈式产品解决方案通过病种库、分级诊疗、病变检测等技术全方位辅助患者治疗,目前已在全国200多家三甲医院和健康管理机构投入使用;安进医疗的电磁刀高频手术系统通过组织汽化切割技术实现了手术热损伤减少、液体中有效凝血等功能,解决了脑部、脊椎手术困难、组织粘连等问题,为患者减少副作用、改善术后生活。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