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世园黑科技”揭秘:看护地下安全的电子井盖

2019-05-24 12: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4日讯 举世关注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吸引了上百万的参观者。当参观者在游览的过程中不经意朝下看,也许会发现地上有一些打有UCI标志的井盖。但是你肯定不知道,和一般的井盖不同,这些井盖的内部装有一个电路集成板,是名副其实的电子井盖,它们不仅比普通的井盖更安全,功能更强劲。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世园会7.1公里的综合管廊上,象这样的井盖共有72个。

众所周知,北京世园会占地960公顷,规划时设计了集综合监控、日常管理、资产管理、应急处置、运营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整个园区的智慧运维管理平台,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设计的UCI电子井盖系统就是智慧运维中重要组成部分。据电子井盖的发明人赵欣介绍,这种井盖与普通井盖不同的是,他使用了电子监控+无源助力开启的方式,即防止常人在外面开启入侵,也不必使用液压装备,断电后照常开启使用,实现了巡检应急逃生口、非法入侵状态监测等重要功能,适用于管廊的高防护等级、高电磁兼容、苛刻的高低温环境和防爆环境。

盗窃、丢失井盖已成为城市顽疾,由此产生的地上交通安全和地下管道安全问题深度困扰着城市管理者。电影《疯狂的石头》中的一幕,犯罪份子打开井盖潜伏或潜入城市管道内部进行破坏的情节,令人在发笑的同时不免有些许担心。而UCI电子井盖的设计则从根本上杜绝了此类事件的发生;首先,地上无关人员即便使用工具也无法撬开井盖,同时还会触发警报系统;其次,在发生紧急断电情况下,无源助力井盖既不会自动开启导致路面事故发生,更不会无法开启而将巡检人员锁闭在危险环境中,简易可靠的内部开启方式在危险情况下为管廊巡检人员提供了一条绿色的逃生通道。井盖还具有易维护、高质量、高容错、易安装和低成本的特点。此外,UCI电子井盖以高球化级别球磨铸铁为材质,支持定制化设计,可提供包含但不限于全方向防滑、新型防弹跳结构、无胶条防噪音技术、特制锁具防止意外开启、化学仿铜、专业设计艺术图案等定制化服务。

目前,UCI电子井盖已获得多个第三方检测及认证机构出具的证书或检验报告,符合综合管廊地下环境使用要求,预计将在多项管廊工程中批量使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