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覆盖全市17个区 审批时间压减至20天内

2019-05-24 10:0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4日讯 “从4月28日申报规划许可,到5月23日预约相关部门联合上门验收,我们在门头沟石龙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一座近580平米的公共服务用房,仅用一天就走完了前期审批,不到一个月就建设完工,这不,联合验收意见24日当场就打印交付给我们了。”北京利德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鲍怡坚口中的项目,是门头沟区第一个通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系统进行审批的项目,该系统通过取消审批、优化流程等措施,使得利德衡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20天内,不到原来的15%。

这,只是众多受益企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探索,《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京政办发〔2019〕10号)实施后,企业通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一站通”系统,只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填写“一份申请表单”,一天就能完结以前要跑十几个部门、需要近半年才能办结的审批工作。

“群众跑”变为“干部跑”,“反复跑”变为“最多跑一次”,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更高效、省心的一条龙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商关系清清爽爽,企业放心发展、放手发展、放胆发展。

覆盖全市17个区 “一站通”构建全封闭全流程的审批服务新体系

4月28日,配合《若干规定》的出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服务系统同步上线运行。作为此次改革的专用审批系统,“一站通”覆盖全市17个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支撑企业申报以及审批全过程,所有涉及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类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部都在该系统中办理。

图片1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一站通”服务系统

对于符合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的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地下不超过一层且地下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功能单一的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等建设项目,从进入系统申请许可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时间不超过20天。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电子政务部副主任林京秀告诉记者,“一站通”服务系统秉持“应减尽减”原则,建设单位感受到的办事环节只保留了5个,即一表申办项目备案和工程规划许可,申请施工许可,施工中1次检查,联合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其中,一表申请、申请施工许可、申请联合验收三个环节需要在系统进行申请。其他两环节中,施工中的一次检查由住建部门在企业施工期间进行,同时会将检查结果记录在系统中备查;不动产登记环节,在联合验收通过后,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将不动产权证书邮寄给建设单位,办理时限不超过4天。

林京秀表示,通过系统运行,进入系统的项目实现了审批全流程控制,固化了项目的办理时限和事项,保证系统之外再无其他审批和评价评估事项。

据统计,自2019年4月28日“一站通”服务系统上线以来,截止到2019年5月22日,全市已有91个项目进入系统,其中,78个项目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个项目因规模小于300平方米,无需办理施工许可,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经统计,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时限为不到2.5天,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平均时限为1天。

5个办事环节 审批时间压减至20天内 信息推送“一网通办”

“新系统上线后,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大为简化,改变了建设单位满世界跑政府部门的状况,将很多环节转化为部门间的内部程序,大幅减少了建设单位需要办理的事项。”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副主任王玮介绍,新流程施行后,建设单位能够感受到的办事环节只有5个,“一表受理”、办理施工许可、施工中检查、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整个流程下来最多需要20天,相较于去年世行营商环境评估的22个环节、137.5天的办理流程,压缩了85%的时间。

以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为蓝本,全封闭全流程的审批服务新体系,环节清晰,标准明确,通过信息推送实现“一网通办”:项目备案、规划许可、伐移树木许可、市政报装申请4个事项“一表式”受理;规划条件、人防、交通、竣工档案验收等14个审批和评价评估事项取消;水电等市政服务实现“三零”(零审批、零投资、零上门);在质量控制方面,明确开展质量安全检查的次数为1次;符合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的存量房屋买卖,企业双方可持自行签订的买卖合同及相关材料,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缴税及转移登记,当日即可办结。

《若干规定》中还为今后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效留下“接口”。明确规定其他类型的工程建设项目需参照执行上述有关措施的,由相关部门另行规定。王玮表示,后续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将按照从易到难,逐步明确所有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流程,压减办理时间,做到全程可控,进而全面优化建设项目的审批办理,为各类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

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

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