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北农手握22亿资金负债高企 遭质疑实控人占用资金

2019-05-24 09:04 长江商报

来源标题:大北农手握22亿资金负债高企 遭质疑实控人占用资金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大北农(002385.SZ)曾被视为北京民营企业寻找国资驰援的典型案例,但遗憾的是引资落空了。

5月22日晚间,大北农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日收到首农食品集团的函件,因双方在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双方终止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北农终止重组的当日,深交所对大北农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提出了质疑,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财务状况、股票质押情况及对外投资资金需求等事项,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或变相占用资金的情形。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大北农实控人最新质押情况整理发现,目前公司实控人邵根伙已质押17.49亿股,占其持股比例近100%。

毛利率下降致增收不增利

公开资料显示,大北农集团创立于1994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生产、销售饲料产品和种子产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预混合饲料企业,产业涵盖畜牧科技与服务、种植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等领域,主要为养殖户和种植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

2018年年报显示,大北农全年营收193亿,同比增长3%;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同比下降59.9%。

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合计3.9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降低88.3%。

大北农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68.41亿元、187.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83亿元、12.65亿元。

大北农在年报中表示,利润下滑主要受猪周期养殖行情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公司毛利率较高的猪前端料销量占比下滑,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中大猪料销量占比提高,加上原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猪饲料业务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领蛙近年公司养猪业务扩张较快,受猪价行情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公司养猪业务亏损较大;公司计提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1.19亿元,对本年业绩影响较大。

另外,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0.57亿元,同比下滑11.82%,净利亏损3884.82万元,同比下滑121.48%。大北农在报告中表示,利润下滑主要系公司养猪业务亏损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大北农毛利率为18.7%,较上年降低5.5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一季度,大北农毛利率为16.96%,较2017年末更是下降7.21%。

深交所质疑实控人占用资金

在大北农终止重组的当日,还收到了一封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深交所对大北农的负债金额提出了质疑。

2018年报告期末,大北农货币资金余额22.75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12.57%,主要有息负债余额34.36亿元(包括长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应付债券)。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支出2.48亿元,占净利润51.02%。

深交所要求,大北农结合资金需求、负债成本、货币资金收益、银行授信等情况,说明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财务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货币资金相关内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并结合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财务状况、股票质押情况及对外投资资金需求等事项,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或变相占用你公司资金的情形。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公司实控人邵根伙未解压股权数量占比已经达99.94%。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