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交所六问华丽家族:房地产贡献八成营收 土储为何增长缓慢

2019-05-23 14:03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上交所六问华丽家族:房地产贡献八成营收 土储为何增长缓慢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 上交所昨日向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丽家族”)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公司热点概念业务后续发展、房地产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六大问题作出补充说明。

华丽家族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1982.55万元,同比下降91.20%,其开展热点概念业务,即石墨烯、机器人等科技业务的宁波墨西、重庆墨西和南江机器人2018年合计归母净利润约为-4.83亿元,大幅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且自收购以来多年亏损。同时,公司的发展战略由 2017 年的“以科技投资为发展方向”转为“夯实房地产业务开发”,研发投入也有所下降。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结合相关业务的经营情况和产业发展趋势,说明热点概念业务多年亏损的原因,后续经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若是,华丽家族需说明 2018年度转变发展战略的原因;若不是,华丽家族需明确后续的经营安排,是否将逐步退出热点概念行业。

在热点概念业务出现持续亏损且未来发展方向不明的情况下,华丽家族2018年仍向控股子公司南江机器人提供3200万元的财务资助并在2019年到期后展期不超过3年。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与开展热点概念业务的子公司之间的资金拆借情况,包括金额、借款时间、期限、利率、具体用途以及其他股东方是否提供同比例财务资助或担保;(2)在南江机器人出现多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向其提供财务资助并在到期后进行展期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商业实质;(3)结合控股股东在上述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和前期业绩承诺补偿款延期支付的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资金拆借变相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情况。

2018年,华丽家族的房地产业务营收3.19亿元,占总营收 82.43%,毛利率为48.43%,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然而,华丽家族目前仅持有苏州(楼盘)环太湖大道2.32万平米待开发土地,且近3年以来无任何进展。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华丽家族需结合公司的资金情况和区域房地产政策,说明公司土地储备多年来进展缓慢的原因,相关存货是否已充分计提减值准备;结合目前的土地储备情况和后续的投资开发计划,综合分析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未来经营业绩是否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截至2018年末,华丽家族的有息负债总额为9.43亿元,同比下降23.21%。但利息支出却由2017年的4452.06万元上升至6954.53万元,涨幅达56.21%。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结合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和资金来源,说明负债水平与财务费用变动方向不一致的原因和合理性。

被上交所关注的还有华丽家族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应收账款。截至2018年末,华丽家族的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为1.46亿元,占资产总额19.29%,其中参股的联营企业除华泰期货外均呈现投资亏损,但公司仍追加近1亿元的投资。上交所表示,华丽家族需补充披露除华泰期货外的主要联营企业的业务情况、亏损原因、主要合作方、各方的持股比例,以及上述单位是否与控股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在联营企业多处于投资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追加大额投资的原因,以及其他股东方是否同比例追加投资;相关金融资产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以及是否充分、审慎。

截至2018年末,华丽家族应收账款余额为1.61亿元,同比增加128.73%,主要系宁波墨西应收账款增加导致。对此,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补充披露前五名应收账款单位的名称、金额、账龄、形成原因和主要业务背景;上述单位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结合石墨烯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说明前五大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章艺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