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建工集团张梅丽:“北京楼”与“大美丽”的故事--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在岗位做贡献|北京建工集团张梅丽:“北京楼”与“大美丽”的故事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北京援建墨玉县北京中学(国家优质工程奖)

北京援建墨玉县北京中学(国家优质工程奖)

千龙网讯(通讯员 崔瑞清)走在和田,看到到处都是“北京印记”, 一个个当地急需的民生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或正在加紧建设,和田市北京医院、墨玉北京中学、洛浦北京中学、和田北京中学......,和田人民都亲切的把这些北京市对口援建项目统称为“北京楼”。

2009年,北京建工集团响应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号召,积极参与北京对口援疆建设,10年来在指挥部高度信任和关怀下共承揽了援疆工程33项,工程总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工程分布于和田地区的皮山县、墨玉县、和田县、洛浦县、和田市近3000平方公里范围内,最远的工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距离和田市180公里,北京建工承建的北京市对口援建项目涵盖了棚户区改造、医院、学校、敬老院、福利文化设施等全部民生工程范畴,目前33项援疆工程已经有29项竣工交付,极大地满足了和田地区人民居住、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同时他们承建的援疆工程已经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长城杯8项,天山杯3项,自治区安全文明工地5项,和田北京医院工程摘取鲁班奖,填补了和田地区没有鲁班奖的空白,为对口援建树立了标杆。 

张梅丽

张梅丽

张梅丽,一名至今战斗在援疆现场的四建人。2013年8月, 张梅丽受命来到和田分公司参加援疆建设。和田市北京医院工程是他接触的第一个援疆项目,也是北京援建体量最大的工程。作为南疆地区较大的三甲医院,该工程的建设受到当地各界的高度关注。时任生产主管的张梅丽不敢有丝毫懈怠,带领新同事每天奔波于施工现场,酷热的天气,沙尘的侵袭都抛在脑后,尽职尽责打造精品工程,争创首个北京援建鲁班奖,成为他努力的目标。随着和田市北京医院的逐渐落成,张梅丽也逐渐适应了在和田的生活。这时他才发现,原来这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该工程荣获2016——2017年鲁班奖,在那一刻张梅丽站在医院的高层向外望去,不知何时起,城市已经变得塔吊林立,初到和田时看到的几处建筑工地,变成了身姿挺拔的高楼大厦,远处新建的住宅工程也即将替换掉曾经破败的棚户,新建的公路四通八达,崭新的基础设施功能完备,看着眼前日新月异的和田,张梅丽的意志更加坚定,留在和田,和援疆将士们一起奋斗。

“和田人民苦,一天四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来补”,您知道吗?这是一首在新疆和田地区流传很广的民谚。在一望无际的荒漠中,进入眼帘的只有漫天飞舞的黄沙,人烟稀少,除了胡杨树、骆驼刺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植被,北京建工四建承建的皮山农场棚户区改造工程就是这样的环境,而且有过之,无不及。进场初期,大家住在帐篷里,边搭临建边做放线、定位;晚上一场大风过后,帐篷刮飞,大家就“望星空”睡觉,而且现场没有自来水,援疆将士就自己动手挖井,挖出来的井水是咸的,越喝越干渴,生活工作异常艰苦,洗澡和上网在这里则成了一种奢求的最高享受。但是援疆将士们却苦中作乐,项目党支部组织大家开展诗歌大赛,至今大家创作的诗歌还在援疆团队广为流传,这是北京建工援疆将士齐文超写的《筑梦新疆》诗歌中的一句,“谁能如此雄壮?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高擎生命的旗帜,终年与漫漫黄沙对抗,甘愿在茫茫戈壁驻防;筑梦新疆,我愿为胡杨”。

和田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影剧院)

和田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影剧院)

2015年7月,沙漠玫瑰——和田影剧院续建及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张梅丽任项目的生产经理。和田影剧院的施工难度较大,对于项目部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主体结构的不规则,复杂工艺、造型、装修材料的高要求,都是必须要解决的难题。为了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张梅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施工中认真研究施工图纸,把施工重点、施工方法都记录下来,确保在现场质量管理中不漏项,每件事都事先预料,事前解决。针对重点问题,在每个阶段施工初期他都会向施工班组提出具体质量要求。同时在施工中加强巡视,做好现场组织协调工作,以确保施工进度。2016年6月,和田影剧院如期完工,项目部将这朵盛开的玫瑰交付于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接手并使用,得到了使用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2016年9月,张梅丽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投入到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之中,担任项目部执行经理。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按计划达成节点目标,他带领项目部重点加强图纸会审、图纸深化设计、详图设计和综合配套图的设计和审核工作,实际施工中严格过程和程序控制,坚持样板制、三检制、工序交接制度和质量检查和审批等制度,为尽早实现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该工程正在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张梅丽有信心有决心再次为北京争光,为北京建工集团添彩!

四建皮山农场棚户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四建皮山农场棚户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从和田市一路向西走315国道200余公里,然后再向北行驶40余公里,历时3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建工四建负责援建施工的兵团农十四师皮山农场棚户区改造一期、二期工程。以前这里是荆条抹泥的简陋住宅,现在则成为一座新兴的楼房林立的农场小镇,数百名农场职工告别了几代人蜗居的旧泥土房子,喜迁新居,搬进了北京市对口援建和田的“北京楼”。乔迁新居时,一位维族老大妈紧紧握住四建援疆主帅张进红的手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这辈子我也没想过有机会住到这么好的房子里,更没想过在沙漠中住进楼房,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北京援建,感谢你们建筑工人!”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是民族团结生活幸福的泪水,这是对北京市援疆建设者感恩的泪水。

皮山农场棚户区改造工程

皮山农场棚户区改造工程

三项工程完工,张梅丽也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与领导和同事们互帮互助,大家也给张梅丽起了个响亮的外号:“大美丽”。贴切程度简直是百分之九十九。用和田分公司同事的话说,“大美丽”,人美丽,性格美丽,工作起来更美丽!每个同事提起他,就像提起自己最好的朋友,让人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

搬入新居的巴希罕老人亲切地握住和田分公司张进红经理的手

搬入新居的巴希罕老人亲切地握住和田分公司张进红经理的手

作为北京援疆主力军,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在援建中像张梅丽这样的建设者还有很多,在8年时间里,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秉承“建楼育人”宗旨先后选派了近100名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赶赴和田参与援疆建设,有40余人次荣获集团、公司的各项先进个人称号,有近30名职工被北京市对口援建和田前指评为援疆先进个人,1个项目部荣获援疆先进集体一等奖,2个项目部荣获2等奖,2个项目部荣获3等奖,四建援疆主帅张进红被评为首届北京市“勤廉之星”和2016年度北京市劳动模范,成为北京市对口援建工作者的一面“勤廉工作镜”。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进一步加大了援疆力度,安排资金103.6亿元,比“十二五”增长42.6%,助推受援地实现真脱贫、脱真拼;同时在2017年,北京市第九批对口援建干部全部到岗,新建墨玉县六中、和田工业园区等一批关系和田人民福祉的北京市对口援建项目迅速启动,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振泉已郑重向北京市援疆前线指挥部“请战”,积极要求持续参加北京市对口援疆建设,该公司党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员工积极参加新疆和田援建,为援疆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展现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