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格力股权转让见面会机构云集 正制定具体方案

2019-05-23 09:32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格力股权转让见面会机构云集 正制定具体方案

5月22日,格力电器在珠海召开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大股东格力集团将制定公开征集转让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的具体方案。作为逾480亿元的“大生意”,珠海国资委相关领导和董明珠等格力管理层集体出席,百度、淡马锡、高翎等25家明星机构现身。在见面会上,格力并未透露本次交易具体方案,但是强调选择受让方的原则是围绕格力电器混改目标,原则上欢迎外资及管理层参与本次受让。

管理层集体出席明星机构云集

格力电器4月8日晚间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格力集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

5月22日,格力电器召开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从披露的内容来看,包括董明珠在内的格力电器管理层集体参加本次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此外,珠海市国资委相关领导及格力集团副总裁均出席会议,显示了格力及珠海国资委的重视。

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参加该会议咨询格力电器时,相关人员对记者再三强调只对具备协议受让相关股权能力的意向投资者开放申请登记。以格力电器目前的市值粗略估算,15%股权对应的价格逾480亿元。可想而知,具备受让股权的竞争者必然“财大气粗”。从披露的信息来看,参加本次见面会的投资者确实明星云集,除了此前传闻的厚朴投资外,还包括百度、淡马锡控股、高瓴资本等共25家机构。值得注意的是,传言中潜在的接盘方富士康并未出现。

欢迎外资及管理层受让股权

对于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是否能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来参与公开受让,文件显示,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意向投资者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另一方面,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在是否允许外资参与的问题上,格力集团并未否定,并表示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协议受让。外资需符合相关法规的审批要求。此外,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战略投资的持股不受“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的限制。

如何选择受让方?

受让方的选择依据同样备受市场关注,格力电器强调,目前具体征集方案尚在研究制定中,且相关具体的条件和要求后续均需要履行国资监管部门的审核程序后方可公开披露。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公开征集的方案将会围绕这次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

根据珠海市政府、国资委确定的原则,本次格力电器混改将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实现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格力电器强调,这次混改的意义,不仅是通过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还要进一步激发格力电器的活力和内生动力,通过国有资本不断投入和退出,引进和培育一批又一批现代新兴企业,推动珠海市制造业提质升级。

此前,有媒体援引接近格力电器的人士分析称,在新股东入场后,格力电器还将加大对管理层的激励和自主权,提升管理层薪酬待遇,包括但不限于引进国际化人才,为数年后“后董明珠时代”做好准备。并且表示,格力电器此次控制权变更若顺利落实,也意味着国家支持中国制造优等生,支持优秀企业家做大做强,支持混改出现新样板。

中信证券曾发文称,若受让方为管理层或者引入第三方战投参与混改等,预计公司未来激励体制、股东回报策略都将更加灵活,与管理层、公开市场股东利益绑定更加紧密。此外,市场化混改方案能够解决格力集团与公司之间的长期治理问题,稳定公司管理层更替、经营预期,进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化经营活力。

正研究制定具体方案

对于本次股权受让的具体方案,目前格力集团和相关中介机构团队正在梳理本次交易可能涉及的前置条件,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另一方面也同步与有关监管机构进行积极沟通。相关进展格力集团会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对外披露。公开征集方案确定并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部门的审批程序后将及时对外公布。

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格力集团招标的格力电器国有股份转让券商及法律服务供应商已确定,券商服务供应商为招商证券,成交价格为98万元;法律服务供应商为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成交价格为88万元。

格力集团表示,股权转让后格力集团仍支持上市公司。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的比例并保留3.22%股份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将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支持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分析,格力集团股份出让股份后仍留下3.22%股份,可能与格力电器《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有关,使格力集团仍保留董事会席位的提名资格。借此,在未来格力电器的公司治理结构中,珠海国资委仍将保留一定的话语权和经营决策权。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孙亚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