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5家机构有意格力电器15%股权 百度厚朴淡马锡惹眼

2019-05-23 09:2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25家机构有意格力电器15%股权 百度厚朴淡马锡惹眼

谁将接盘格力电器15%股权?谜底即将揭晓。

5月22日下午,天气闷热,25家机构的代表人士涌入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参加格力电器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见面会结束后,格力电器傍晚披露了此次见面会的相关信息,包括百度、厚朴投资、淡马锡控股、高瓴资本等机构浮出水面。而此前传闻的阿里、京东、苏宁、富士康等潜在对象,均没有出现在公布的意向机构名单中。

当天,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公司高管团队参加了会议,珠海市国资委、格力集团等高层也出席了此次见面会。

一个多月前,格力电器突发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通知,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随后,格力电器进一步披露,格力集团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股权。

作为行业龙头,格力电器是十分难得的优质资产,此次格力电器15%股权的转让自然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以及资本的热捧。从此次出席的机构代表名单看,不仅有来自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央企,公募、私募等机构,也有百度等实业资本,以及境外资本。

对于是否允许外资参与的问题,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由于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协议受让。

根据现有的法规要求,未来的意向投资者若涉及外资,将需要按照《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报相关商务部门审批。根据《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战略投资的持股不受“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的限制。

记者分别查询了上述25家机构的股东背景,暂未发现格力电器现任管理层控制或参与的机构。

至于管理层能否参与此次股权受让的问题,公告的表述是,由于公开征集的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公开征集原则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受让。意向投资者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另一方面,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另据公告披露,格力集团和相关中介机构团队正在梳理本次交易可能涉及的前置条件,正在研究制定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也同步与有关监管机构进行积极沟通。

公告显示,格力集团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并保留3.22%股份,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将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支持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