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融证券债券交易违规遭重罚 债券自营资管备案暂停

2019-05-23 09:21 中国基金报

来源标题:国融证券债券交易违规遭重罚 债券自营资管备案暂停

又有券商遭重罚!债券自营、资管备案通通暂停

记者 王元也

尘埃落定。5月21日,证监会公布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国融证券被限制债券自营业务六个月、被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同时,监管直指国融证券债权交易存在的三大问题,并对相关业务责任人——资管事业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分别采取警示函和认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

直指债券交易三大问题

证监会经调查发现,国融证券的债券交易存在三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风险控制流于形式,存在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风控数据与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等情况。

二是经营管理混乱,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如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债券交易人员离职信息未及时更新等。

三是业务管控缺失,如对国融证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从公司资管产品“日鑫多利”买入债券、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向公司投顾产品“聚垚融富2号”卖出债券缺乏有效监控等。

证监会认为,国融证券的上述问题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十六、五十条、第五十三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四十五条等规定。

基于此,证监会对国融证券做出限制债券自营业务六个月、被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的处罚决定。

需要说明的是,在债券自营业务中,国融证券已持有存量债券仍然可以卖出,但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在暂停资管产品备案方面,国融证券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

资管事业部领导也被处罚

除了对国融证券本身的处罚之外,证监会也对涉及的相关业务部门领导进行了处罚。国融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陈冬涛和副总经理王晨昱被予以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表示,国融证券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发布实施后新增表外债券代持业务,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风控系统中大量债券交易预警信息未处理、部分风控数据与债券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

陈冬涛作为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按照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证监会认为,作为资产管理事业部的分管副总经理,王晨昱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决定对其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两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或者债券业务相关职务。同时要求国融证券应当在收到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决定书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作出免除王晨昱现有职务的决定,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书面报告。

因内控合规问题曾多次受罚

公开资料显示,国融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的内蒙古日信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为17.83亿元,注册地点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按照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国融证券的评级为BBB级。

事实上,监管指出的问题是在去年10月证监会机构部要求成立检查组对国融证券债券交易业务进行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

2018年12月17日,内蒙古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指出国融证券存在未及时报告有关事项、内部控制不健全、合规风控不到位等三大问题。责令国融证券在2018年12月1日至 2019年5月30日期间,每3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5个工作日内,向内蒙古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而此次证监会对国融证券开出的重大罚单,则是对上述问题处罚的落地。另一方面,这也并非国融证券首次因为合规问题被处罚。

今年3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对张智河、李涛、柳萌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国融证券总经理张智河、固定收益事业部分管副总经理兼部门负责人李涛、合规总监柳萌受到了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原因是国融证券在《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发布实施后新增表外债券代持业务,债券自营业务条线投资经理均配有交易账号和权限、且存在自行发出投资指令和下单的情况等,和此次证监会指出的问题大体一致。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银行间是场外交易,券商自营的杠杆又没有限制,所以不少券商在债券交易上都难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去年债券自营投资年化收益率达15.04%

2018 年,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证券行业不仅承受了经济增长减速、去杠杆、严监管等多重阵痛,也经历了股市大幅调整带来的周期困境,各项业务风险及问题充分暴露。与此同时,证券行业维持严监管,行业竞争加剧,证券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18年,国融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5.06%;净利润为1212.67万元,同比下降81.07%。公司在年报里坦言,由于系列风险事件的影响,公司去年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冲击。

具体到业务上来看,自营无疑是国融证券的主要业务之一。

公司在2018年年报里表示,国融证券去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投资收益4.24亿元,同比增长36.71%,而自营收入也是公司几大业务中创收最多的。就债券自营而言,2018年,公司债券自营基于对市场情况的判断,把握了降准后的债市行情,取得了较高的回报,去年债券自营投资年化收益率达 15.04%,销售交易在监管趋严的形势下,充分利用尝试做市商资格,发力创新业务,实现了向一级分销业务、撮合业务、代销类业务等多元化发展的转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