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富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中长期业绩不佳 权益产品规模持续缩水

2019-05-22 09:40 中国网

来源标题:华富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中长期业绩不佳 权益产品规模持续缩水

中国网财经5月22日讯(记者 张明江) 近几年,机构委外资金将多家基金公司迅速推上百亿元规模大关,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终于跨过“温饱线”。但数年来,不再为“温饱”发愁的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和风控水平却严重滞后于规模增长,权益类产品规模持续缩水。

华富基金就是其中典型。该基金依赖机构委外资金迅速“脱贫”,但其主动管理能力却无甚亮点,旗下主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三年期业绩不佳,1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9只三年期业绩为负,直接导致该基金权益产品规模持续缩水。

华富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三年期业绩不佳

公募基金行业已走过20个年头,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强大的投研、风控实力尤其是出众的主动管理能力成就了公募基金在金融行业内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时至今日,随着投研人才不断流失和管理层变动,依然有不少基金公司逃不过“靠天吃饭”的怪圈,旗下偏股基金中长期业绩不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华富基金旗下成立超三年的12只主动偏股混合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有9只三年期业绩为负,占比近八成,旗下仅三只为正收益。其中华富智慧城市灵活配置混合三年累计跌幅高达27.4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后百分之十。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华富策略精选混合、华富成长趋势混合三只基金近三年净值累计跌幅也均在10%以上。旗下仅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三年涨幅超10%,累计上涨17.59%。

而今年4月中下旬后股市持续调整,市场开始演绎结构性行情,农业和大消费板块成为避风港,市面上不少基金成功躲过这波下跌,但华富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却在这波下跌行情中全军覆没。

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华富基金旗下23只主动偏股混合型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近一个月业绩全部告负。其中华富成长趋势混合、华富产业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华富华鑫灵活配置混合A等8只基金近一个月累计下跌超10%,共16只基金近一个月跌幅超5%,华富弘鑫灵活配置混合A跌幅最小,近一个月跌幅不足1%。

另据数据显示,包括被动指数型基金在内,华富基金旗下25只权益类产品(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14只成立以来负收益,旗下负收益权益类基金占比超半数。

旗下权益类产品份额持续缩水

3年来,华富基金管理规模实现了相当稳定的增长,从2016年一季度末的158.94亿元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60.19亿元,三年规模增长近三倍,从表面上看这项数据已经非常好看。

但与其他中小基金公司和新成立的银证保系基金公司相似,华富基金规模增长主要源自机构委外资金入驻,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撑起了华富基金近500亿元的规模,其权益类产品规模、份额却持续经受缩水的困扰。

数据显示,3年间华富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数量未变,依然为2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合计规模仅1.35亿元。旗下混合型基金数量从2016年一季度的11只增至17只,而其规模却从72.17亿元缩水至19.99亿元,数量增加6只,规模却缩水超七成。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华富基金旗下共有33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遭遇净赎回,占比近八成。其中华富弘鑫灵活配置混合C净赎回比例高达99.29%,几乎被赎回殆尽,华富恒玖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A、华富安福债券、华富物联世界灵活配置混合、华富恒盛纯债债券A这四只基金一季度份额也惨遭腰斩。

华富基金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三年期业绩不佳,个人投资者对于此类基金公司无奈用脚投票选择赎回,致权益类产品规模持续缩水,这也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缩影。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富基金旗下发布一季报的54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36只出现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20%的情况。这其中,华富天益货币B规模287.32亿元,仅这一只基金规模占公司总规模比六成之多,而该基金单一机构持有比例高达94.67%,也就是说,一家机构资金撑起了华富基金近六成的规模。

此外,华富基金旗下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90%的基金多达6只(A/B/C类份额合并计算),另有5只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70%。旗下无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20%的几只基金合计份额仅20.15亿份,仅占公司总份额的4.45%。

近年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多次强调,公募基金发展方向存在误区,行业应正本清源,投研能力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银保系次新基金公司已开始布局权益类产品,其中多家基金公司已将量化基金作为公司影响力的突破口,更有基金公司已从某老十家基金公司挖来了一名量化投资领域的明星基金经理,希望提升公司整体投研实力。还有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将深耕某一领域,希望成为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作为公司快速成长的突破口。

返本还源,积极提升公司投研能力或寻求差异化发展,才是所有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