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蒙牛成功将圣牧高科纳入麾下 中国圣牧能否借力脱困

2019-05-22 09:34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蒙牛成功将圣牧高科纳入麾下 中国圣牧能否借力脱困

历时5个月,蒙牛成功将圣牧高科纳入麾下,中国圣牧能否“借力”脱困?

原创: 马云飞

中国乳业巨头蒙牛一场历时近5个月的收购终于完成。

5月20日晚间,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此前向蒙牛出售圣牧高科奶业51%股权事项,股份购买协议下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或以其他方式获豁免),且股份购买协议根据协议的条款及条件于5月20日落实完成。目前,蒙牛和中国圣牧分别持有圣牧高科51%和49%股份,圣牧高科将在蒙牛的综合财务报表中确认为其附属公司,而不在中国圣牧综合财务报表中体现。

至此,蒙牛将控股中国圣牧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

那么,此番被蒙牛 “搭救”后,目前处于巨额亏损的中国圣牧能否也如现代牧业一般借助蒙牛的资源和力量实现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蒙牛接盘

这笔交易始于2018年12月底,彼时,中国圣牧宣布,拟以3.04亿元的总价向蒙牛出售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股权,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根据双方约定,交易其中一项先决条件是中国圣牧应先重组,将其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转让予圣牧高科奶业,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从而使得圣牧高科奶业成为一家拥有完整业务链及资产的公司,以进行有机乳制品(不包括婴儿配方及其他配方奶粉产品)的生产及分销。

此外,重组之后的圣牧高科董事会将由5名代表组成,其中,蒙牛方面拥有3人的提名权,中国圣牧拥有2名,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均由蒙牛方面提名。

对于此次收购,蒙牛方面相关负责人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交易能帮助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的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同时,蒙牛可以向中国圣牧输出更好的质量及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帮助中国圣牧取得更好的营运效益。

圣牧方面也表示,蒙牛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中国乳制品分销网络,能协助中国圣牧实现上下游更好的协同。同时,下游有机乳品市场前景可观,有了蒙牛下游产品分销网络的保障,以合资公司为平台,中国圣牧将加速有机乳制品的业务扩张。此外,蒙牛现有的牧业投资也能帮助中国圣牧取得更好的成本和营运效益。

乳业专家宋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中国圣牧将成为蒙牛的重要供应商,下游市场由蒙牛来负责,对于整个终端市场的变现将会更加顺畅,这将对双方都产生有利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蒙牛的介入对于连续两年巨亏的中国圣牧而言如同“救火”。根据中国圣牧2018年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8.9亿元,虽然较上年同期上升6.7%,但净利润亏损高达22.25亿元,同比扩大119.2%,亏损额再创新高。

2

能否复制?

事实上,这并不是蒙牛首次向处于亏损中的国内上游养殖乳企伸出援助之手。

早在2017年初,蒙牛对同为从事奶牛养殖和牛奶生产的现代牧业启动了两次强制性现金要约收购,自此其持有现代牧业超6成股份。此后,蒙牛对现代牧业进行了一系列“输血”,如在2017年6月向现代牧业提供5亿元加工大单,同时负责其液奶产品销售。2018年3月,蒙牛完成了对现代牧业肥东、蚌埠两家液奶工厂50%股权的收购。2018年12月,蒙牛再度以将近700万元的价格接手现代牧业下游液奶资产。

有观点认为,正是得益于本身经营模式的改变及整体运营的提升,加之与蒙牛产生协同效应,2018年,现代牧业最终提交一份经营利润扭亏为盈的答卷。

根据2019年3月现代牧业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9.57亿元,同比增长3.6%,正常经营利润虽仅为1500万元,但较去年的-4.15亿元有明显改善。而据现代牧业2018年业绩会现场资料,自2018年第二季度,现代牧业与蒙牛的下游联营工厂正式成立,下游品牌奶业获得净利润约2500万元。目前,蒙牛是现代牧业原料奶销售的核心客户,其82.3%的原料奶销售给蒙牛,对此,现代牧业方面声称“协同效应显著”。

“目前现代牧业与蒙牛的合作是多方面的。”5月21日下午,现代牧业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高丽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蒙牛的大比例收奶使得现代牧业不用再发愁原奶的销路问题,而且可以以公允的价格卖给蒙牛;另一方面,现代牧业在与蒙牛联合推出新品的同时,蒙牛还承担了下游业务的市场推广等销售费用,从而减少了现代牧业的财务成本。

高丽娜还表示,正是由于下游全部交由蒙牛来打理,这使得现代牧业可以更为集中精力在上游养殖环节。

那么,同处于亏损状态的中国圣牧之后是否也能向现代牧业一样“借力”脱困? 宋亮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表示,蒙牛完成对下游产业的收购,可以对其有机产品进行升级改造,推出一些高附加值产品,使得中国圣牧更为专注上游养殖业务,从而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