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资产受让方竟是“马甲” 英唐智控关联交易未披露被责令整改

2019-05-22 08:55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资产受让方竟是“马甲” 英唐智控关联交易未披露被责令整改

每经记者 胥帅每经编辑 徐斐

深圳证监局2018年底对英唐智控(300131,SZ)的走访,“挖”出了公司的一大问题——三年前的一次资产剥离竟然是关联交易,但公司当时并未披露。

据英唐智控5月21日披露的整改报告,深圳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就要求整改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问题。

2016年初,英唐智控向韦克非出售了深圳市英唐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唐电气)100%股权。然而深圳证监局发现,英唐智控关联方郑汉辉(公司前任董事)为英唐电气100%股权的实际承接方。

“马甲”接盘

因为三年前的资产出售,英唐智控被监管层责令整改。其中有一件“趣事”,英唐智控原始股东、前任董事郑汉辉找了“马甲”受让资产。

英唐智控5月21日披露,2016年2月,公司准备将英唐电气100%股权出售给韦克非。然而到了2018年11月,深圳证监局在公司现场检查中发现韦克非资金流水异常。

原来韦克非受让英唐电气的转让价款由郑汉辉提供,郑汉辉为实际承接方。

郑汉辉是谁?郑汉辉曾是英唐智控董事及持股5%以上大股东。但在2015年,郑汉辉就逐步退出英唐智控:首先是2015年中旬,郑汉辉进行减持,不再是英唐智控持股5%以上大股东;同年11月,郑汉辉辞去了英唐智控董事之位。

郑汉辉辞职几个月后,英唐智控决定向韦克非出售英唐电气,但彼时郑汉辉仍为公司关联方。英唐智控经问询核实,韦克非彼时因资金原因与郑汉辉发生了资金往来,但郑汉辉未履行告知义务。交易时,英唐智控未能获知上述信息,导致按一般交易处理,未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

英唐电气彼时的财务数据,也出现了一些令人起疑的地方,主要在资产负债表方面。2015年12月31日,英唐电气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分别为1804.24万元、563.89万元、1240.36万元;而在2014年12月31日,这三项数据分别为6771.20万元、3431.23万元、3339.97万元。其中,所有者权益总额减少了2000多万元。

而当时出售英唐电气是按照净资产评估,交易作价12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2016年3月9日,英唐电气变更了工商登记资料,韦克非成为持股100%股东。但仅5个月后,韦克非就转让了英唐电气股权。2016年8月22日,粟稳根、李芳芳受让韦克非持有的英唐电气100%股权。

多项关联交易信披不完整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唐智控首次在关联交易披露上出现瑕疵。深圳证监局在检查中还发现,英唐智控2014年出售资产也存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况。

2014年,关联方郑汉辉拟分别以5500万元、1.12亿元价格受让润唐电器和赣州英唐的100%股权。深圳证监局发现,郑汉辉历史资金流水异常,实际上公司董事长胡庆周、股东古远东也参与了上述润唐电器以及赣州英唐的股份转让事项。胡庆周和古远东也是英唐智控的原始股东。

经问询核实发现,赣州英唐、润唐电器作为上市公司重要投资项目,由郑汉辉负责规划、筹建。两家公司经营不善需剥离时,胡庆周、古远东与郑汉辉协商决定共同承担,由郑汉辉一人按照市场公允价值承接,而实质上是由胡庆周及郑汉辉承接上述公司股权,古远东给予资金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最新的工商资料来看,郑汉辉仍然持有润唐电器100%股权。

上述涉及关联交易事宜,英唐智控还要将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除此之外,深圳市证监局还发现,英唐智控还存在收入核算、商誉减值测试、存货跌价计提等事项的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等问题。

“关联方和关联交易一直都是监管关注的重点。”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中小股东认为上市公司关联交易主体滥用集中管理、股权分散或者事实上对公司的控制力,从事损害公司利益的关联交易行为,可以主张关联交易人承担关联交易损害赔偿责任。但在司法实践中,往往只有关联交易人的交易行为给公司带来现实的或明显可能发生的损失,公司或相关权利人才能要求关联交易人承担赔偿责任。

就相关问题,记者也致电了英唐智控证券部,但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