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实控人减持后业绩就变脸? 深交所发问询函质疑卓翼科技“骚操作”

2019-05-22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实控人减持后业绩就变脸? 深交所发问询函质疑卓翼科技“骚操作”

每经记者 陈晴每经编辑 梁枭

因为参股公司宁波容百冲刺科创板,卓翼科技(002369,SZ)一度成为近期热门的科创板影子概念股。不过当下,公司似乎遇到了麻烦。

5月21日,深交所向卓翼科技发出年报问询函,关注了11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公司业绩变脸,以及业绩变脸敏感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减持问题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变脸相关公告发布后首个交易日,卓翼科技股价跌停。

业绩变脸后首日股价跌停

卓翼科技主营3C及智能硬件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与销售。今年,公司曾上演过一出业绩变脸的戏码。

根据公司2月27日晚间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去年卓翼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8.87万元。但一个多月后,即上市公司正式发布年报当天,卓翼科技2018年度净利润却由盈转亏。

4月22日晚,卓翼科技披露《业绩快报修正公告》,表示受到变更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生产损耗及库存商品报废增加等影响,将公司净利润修正为-1.03亿元,相比业绩快报下降306.90%。

《每日经济记者》注意到,2月27日卓翼科技发布业绩快报之后,公司股价曾经历一波较大幅度上涨:2月28日至3月13日期间的10个交易日内,其股价涨幅达到22.3%。而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发布后首个交易日,即4月23日,卓翼科技股价应声跌停。

就在该轮股价上涨期间的3月13日,卓翼科技实际控制人夏传武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155.27万股,金额达到近1.12亿元,并计划在3月15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继续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19.75万股。

对此,深交所追问卓翼科技及年审会计师“确定大幅向下修正业绩预计的具体时间”,并询问公司“在预计2018年度业绩时是否充分考虑各主要影响因素”,要求公司具体说明“未能及时修正业绩预计的原因及相关责任人”。问询函还要求卓翼科技说明夏传武获知上市公司大幅向下修正业绩预计的具体时间,并结合夏传武近期的股票交易情况具体说明其是否违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8.17条第(三)项的规定。

实控人持股质押率高达93.89%

当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时,卓翼科技的回购正在进行当中。去年11月23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议案,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1.5亿元~3亿元,回购期限6个月内。

对于回购的目的,卓翼科技彼时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判断,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等。

卓翼科技回购公司股份期间,实际控制人为何大量减持?实际控制人减持行为与公司业绩变脸之间的时间关系如何?5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卓翼科技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问询函的回复正在筹备当中,暂时还没有明确答案。

记者注意到,卓翼科技曾对夏传武减持公司股份1155.27万股进行过解释——“因拟降低股份质押率及归还银行欠款等原因”。

卓翼科技5月9日晚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夏传武共持有公司股份1.02亿股,累计质押股份9575.39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3.89%,占公司总股本的16.51%。

此次问询函中,深交所还对卓翼科技此次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追问,要求公司说明“在董事会决议日、2018年度各报告期末及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时,该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确定依据”等。

继去年亏损之后,卓翼科技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仍然不振,营收、净利同比双降:营收为5.67亿元,下滑27.04%;净利润为603万元,下滑47.63%。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