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产业转型半年考 腾讯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19-05-22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产业转型半年考 腾讯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每经记者 宗旭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8年国庆节前夕,腾讯宣布架构调整,为了要“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组建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一个是To 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一个是To 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不过外界对于腾讯进军产业互联网的做法始终持有怀疑态度。一方面是由于在产业互联网的信息基础设施——云方面,腾讯云与阿里云在市场份额上始终有差距;另一方面,产业互联网是一项面向B端的生意,需要长期培育,而腾讯比较擅长在C端的打法,这也是腾讯常被人提及的“基因”问题。

如今,距离腾讯架构调整已经半年有余。在5月21日举行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这样形容腾讯目前的服务能力:“在产业互联网大厦里,腾讯提供从毛胚房到精装房的各种行业解决方案,让企业不管规模大小、不管需求多少都能拎包入住。”

 

全面布局产业互联网

腾讯“两张网”的战略发布后,外界的关注度一直较高。在游戏业务受影响、股价经历了一波剧烈下跌之后,腾讯的未来发展引擎,真的能依靠“产业互联网”吗?目前来看,或许是可以的。

从腾讯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可以看到,由于需要与阿里云等厂商直接竞争,且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腾讯金融服务及企业服务板块的利润贡献度没有游戏、网络广告等传统业务高,但是就营收来说,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已经超过网络广告,成为腾讯第二大营收来源。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分部产生人民币218亿元的收入,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44%,该板块业务的收入占比也从2018年的21%上升至25%。

在此次财报中,马化腾提到:“虽然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及云业务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已经为腾讯带来可观的收入。”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金融科技服务及企业服务从利润的贡献度来看,还有待提高。但是就云业务来说,规模越大、边际成本越低,对底层硬件厂商的议价能力就更强,也能让IT硬件成本等更低,与此同时,平台的模块化能力也越强。

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汤道生也再次提到腾讯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优势。他表示,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腾讯把C端的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并提供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让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最终实现C2B2C的闭环。

 

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除了游戏、视频等传统腾讯云比较强势的行业以外,在财报中,腾讯经常提起的另外两个行业是政务和金融。政务方面,腾讯已经做了标杆项目——粤省事。而在金融领域,腾讯也在大踏步前进,今年三月底及四月初,腾讯密集地宣布与多个银行机构合作,如微众银行、甘肃银行、建设银行等。

在此次活动中,腾讯也公布了其在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行业的布局。以智慧零售为例,腾讯副总裁林璟骅表示,2018年腾讯与超过20个的行业领导企业深度探索零售数字化,智慧零售贡献业务增量最高达到10%。

除此之外,在更为细分的行业,腾讯也开始涉足。比如燃气行业,腾讯与e城e家联手打造了智慧燃气云平台,开始向家庭生活服务领域渗透。

腾讯半年的变化

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的成立,激活了腾讯体内暗藏的To B基因。

汤道生表示:“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其他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现在,各个业务团队都会主动找到CSIG,探讨如何将业务能力对外输出,腾讯服务To B客户的能力更强了。”

这种改变带给合作伙伴的感受也是非常直接的,比如合作伙伴会觉得合作方便很多。

新奥集团e城e家总裁李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原来的接口散落在腾讯的各个板块,现在有了专门的业务接口,合作规则会更加清晰,也更方便调动腾讯内部的很多资源,这样可以跟客户之间形成比较好的合力,提升合作效率,更好地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数字化转型。”

另一个推动腾讯To B进程的则是技术委员会的成立。

2012年,腾讯由业务系统(BU)制转向业务群(BG)制,由于不同事业群相互独立,再加上腾讯的“赛马机制”,导致事业群之间越来越难协调。

尽管在组织架构调整以后,腾讯把相关的业务进行整合,成立了CSIG以及PCG,降低了沟通成本。但对于腾讯来说还是缺少一个能协调各个BG及业务线的机构,这导致各业务线之间不仅不能很好配合,在对外拓展业务时往往还相互打架,内部也会出现重复“造云”的现象。

反观阿里巴巴,很早之前就开始实施中台战略。今年1月11日,张勇将其升级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战略,意图将阿里云、钉钉等基础设施,与品牌、商品、销售等11个商业要素相关联,为商业社会提供一套智能升级系统。

与阿里巴巴相比,腾讯在中台建设的缓慢动作常常被外界诟病。但是在腾讯成立技术委员会之后,情况逐渐发生改变,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内部壁垒。

据汤道生介绍,自去年成立技术委员会后,腾讯全面整合了公司各个方面、各个业务的技术,通过上云加强共享,半年内创建了600多个内部开源项目,技术图谱上接近300个项目,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另外,汤道生还宣布,基于在即时通讯、社交、游戏等优势领域中的技术积累,腾讯将进一步开放业界领先的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其中数据中台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技术中台包括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企业与开发者可以灵活地把这些技术应用到业务场景中。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