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迎接“世界计量日”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器具检查

2019-05-16 16:4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郑雪)计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采购晚餐的食材,是质量的计量;给自己的爱车加油,是容量的计量;锅炉等压力容器上保障安全的压力仪表,是压力的计量。

5月16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即将到来的5月20日“世界计量日”为契机,深入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形市场,开展计量专项检查,大力普及计量知识,传播计量文化,落实计量强检工作。

用精准的数字守护百姓健康

血压计是医疗机构使用最普遍的计量设备,测量结果是否准确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执法人员来到了魏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对卫生站使用的血压计进行了检测,对其零位误差、灵敏度、气密性、示值误差、重复性等指标逐一进行了测定。一项项科学严谨的检测结果,显示该卫生服务站使用的血压计完全符合有关技术指标要求。市场监管部门用精准的数字守护着百姓身体健康。

如今,很多家庭都备有血压计等医疗计量器具。执法人员提醒大家:电子血压计从测量方式上主要有两种:一是臂式,二是腕式。这两种电子血压计对于健康人来讲都适用。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腕式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建议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选择臂式电子血压计。

国际上通用的检验电子血压计准确与否的标准有以下三个:AAMI(美国医疗器械检测协会)、BHS(英国高血压学会)、ESH(欧洲高血压学会),只要通过上述三个机构认证的电子血压计就是高精度的电子血压计,因此,在购买电子血压计时请消费者认准带有AAMI或BHS或ESH标识的电子血压计。

    以最小的误差维护交易公平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大佛寺东街的兆军盛菜市场,对市场内摆放的公平秤和商户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等计量器具开展计量检查。

“为了保证公平交易,杜绝‘八两秤’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会针对市场中的各种电子秤的称量准确度进行一次强制检定工作。检定合格之后贴上计量检定合格标签,并标注上有效期。”检查人员介绍道。

经过检查,市场内商户的所有计量器具全部在检定有效期内。为了进一步验证电子秤的精准度,检查人员取出随身携带的标准重量砝码放进行现场测试。当1000克的标准砝码放在秤盘上时,电子秤的称重结果准确无误。

“一般来讲,市场内使用的电子秤最大量程都在30公斤以内,这种电子称的允许误差不得超过10克,每年的电子秤强制检测就是要保证称重器具计量结果的精准。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以最小的误差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让诚信体现在每一组数字里,每一次交易中。”

执法人员同时提醒消费者:在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购物称重的时候,请注意观察称重的器具有无合格标签,以及是否在有效期内。

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呵护百姓生活

现场体验各类仪器仪表的检测,让社会公众能更直观、更详细地了解计量工作。

活动当天,记者来到东城区计量检定所,工作人员对计量检定所的日常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现场演示了数字式心电图机以及验光仪、镜片箱、焦度计等与民生、健康、人身安全相关的计量检定流程。

“东城区医疗资源丰富,尤其是协和医院、同仁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每天求医问药的患者络绎不绝。血压计、心电图机、验光仪等使用最广泛的医疗仪器是否准确可靠,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绝不能出丝毫差错。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的计量检测工作就是要为人民牢牢守好这道防线,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呵护百姓生活。”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道。

随着参观展示的深入,计量监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也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记者眼前。

据工作人员介绍,数字式心电图机的检定必须依据国家发布的检定规程进行,检定项目、检定方法、数据处理都有严格要求,所有的检定设备都是经过向上一级计量检定机构溯源的,以确保其本身计量准确。检定设备会模拟人的心脏跳动,输出一个标准的信号,根据待检心电图机对信号的检测情况,以判断待检机的计量性能。如果心电图机不能完整准确地检测到标准信号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动,那在临床应用中,也可能检测不到病人心脏活动时心肌激动产生的微小生物电信号,这样就会导致误诊、漏诊等情况出现,严重影响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判断。

“眼镜是很多人离不开的视力矫正工具,在配制眼镜过程中,一般都会使用到验光仪、镜片箱、焦度计这三种设备。首先,用验光仪测量出的眼睛的屈光度、球镜度、柱镜度、光轴及瞳距,以此数据为参考,利用镜片箱中度数、功能不同的镜片,找到最合适的镜片度数组合,而焦度计则可以测量镜片的度数、轴位及中心位置,以确保制镜准确。为了确保这三种配镜设备的准确可靠,市场监管部门分别使用模拟眼、标准焦度计和标准镜片箱对验光仪、镜片箱和焦度计进行检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数字式心电图机以及验光仪、镜片箱、焦度计等各类与民生、健康、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的计量设备的安全可靠,东城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对辖区所有此类设备进行强制检定,以确保计量结果准确无误,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