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科创板二轮问询:回应关切 刨根问底

2019-05-16 08: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科创板二轮问询:回应关切 刨根问底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进程,在经过前期首轮问询批量披露的开局之后,目前进入了第二轮问询的“复试”阶段。截至5月15日,上交所共计发出二轮问询29家,其中1家已回复。二轮问询的启动,让我们对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工作机制,有了一个更直接更真切的认识。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和机制,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安排中贯穿始终的重要内容,而公开化的、多轮次的问询式审核,是实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理念的重要手段。首轮问询好比是“全面体检”,最大限度地把企业整体状态呈现在市场和投资者面前;二轮问询则好比是对体检中检出的疑似病症、重点病灶做针对性的复查和诊治,针对重点、要害问题,刨根问底,揭示风险,让市场主体能够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对相关公司的质量和价值进行投资判断。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评判二轮问询以及相关企业所做回复的质量?市场人士建议,可从三个角度来判断:一是是否回应了市场关切,二是是否有助于投资决策,三是是否能够督促相关中介机构真正做到勤勉尽责。

在对首个完成“复试”的企业——微芯生物的二轮问询中,交易所首先提出的三个问题分别是关于研发支出资本化和费用化、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和控制权稳定,以及董事和高管变动。这三个问题都是涉及到企业能否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核心问题,也是市场关切的重点。这三个问题开门见山,是对市场关切的直接回应。

又比如,为避免发行人使用夸张性描述自我粉饰,对投资者决策带来干扰,审核问询中应要求企业尽可能使用量化指标代替定性描述,用最直观的数字呈现自己。在首轮问询中,微芯生物曾预测公司主要产品西达本胺潜在市场规模约为6亿元/年,并且能达到30%临床使用率。二轮问询中,审核机构要求公司结合权威机构统计数、预测方法、药品使用频率等,分析西达本胺未来新增市场需求的理论值,让公司的预测更加具象直观,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加明确直接的参考。

目前,在相关企业对交易所问询的回复过程中,仍可看到部分中介机构在勤勉尽责和执行能力方面,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出人意料的是,有少数保荐人擅自修改已披露招股说明书中的重要财务数据,个别保荐人干脆修改了上交所问询的问题。在二轮问询中,上交所已经加大了对中介机构的督促,比如对一些关键数据,要求中介机构说明核查的详细过程,对核查内容进行详细的说明,督促中介机构进一步落实保荐责任。对少数擅自修改问询问题等不当行为,上交所已经通过当面约谈、二次问询等方式,要求说明和纠正。同时,上交所已声明,随后将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基础上,严格采取相应的自律监管措施。

科创板企业科技含量高、业务模式新,通过问询剖析一家企业面临着诸多技术性难题。而企业和中介机构或是因对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理解不深,或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不当维护,都可能或多或少地与审核机构虚与委蛇,玩“躲猫猫”游戏。因此,审核问询必然是一个困难和复杂的过程,需要层层努力、层层推进。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周松林 孙翔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