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大迁移项目通过迁移分部工程验收

2019-05-15 10: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通讯员 张明)“这么大体量,且平面结构这么复杂的建筑物,通过三次顶升、一次旋转和两次平移的方式完成迁移是非常艰难的,特别是迁移建筑竟然基本保留了原装修内容,连一块玻璃都没碎。”评审专家表示。近日,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专家对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总承包承建的两项迁移工程淇水湾旅游度假综合体、英迪格边海酒店进行迁移分部工程验收,整个验收过程分为“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听点评、做结论”五个步骤进行。

平移前

平移前

四建公司现场负责人赵建红带领质监站领导和专家到施工现场进行施工质量、观感等方面进行检查,同时对迁移就位的建筑物进行全面仔细的外观检查,并对隔震支座抗震性能及工作原理进行了详细解说。专家分别对现场施工质量和结构安全性进行测评,并对施工资料中关于建筑物迁移过程和就位后应力应变监测、倾斜度监测、垂直度监测、结构裂缝监测和结构安全鉴定等资料进行详细分析,确定建筑物迁移非常成功,资料齐全,符合验收条件。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建设单位分别发表意见同意验收,质监人员对建筑物迁移过程中各方的质量行为表示肯定,对本次迁移分部工程验收结构表示同意。

平移中

平移中

据悉,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面朝大海,原本位于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范围内,业主单位经过再三权衡,决定将这两栋建筑进行技术平移几百米‘落户’,其中酒店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重1.5万多吨,需要平移730米;展销中心建筑面积为6000多平方米,重2万多吨,需要平移154米。

据了解,建筑物的整体平移技术在国外最早发端于20世纪的20年代,尤其在欧美国家应用较多,他们对于有继续使用价值或有文物价值的建筑物都很珍爱,不惜重金运用整体平移技术将其转移到合适位置予以重新利用和保护。而且,建筑物平移是一项技术含量颇高的技术,它在保持房屋整体性和可用性不变的前提下,将其从原址移到新址,就是将建筑物在同一水平面上迁移到不同的位置,把大楼托换到一个托架上,这个托架下部有滚轴,滚轴下部有轨道,然后将建筑物与地基切断,这样建筑物就形成了一个可移动体,然后用牵引设备将其移动到固定的新基础上。

平移后

平移后

“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采用的是轨道牵引进行平移,平移了154米,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重量达2万多吨。因为靠近大海,新建的地基高过原有建筑的地基,山海天展销中心的平移难度很大,旋转一次、抬高三次,终于平移安放到位,其难度打破了国内的平移记录。这两栋建筑整个平移工程耗时4个多月,平移效果很好,就连玻璃也没有破碎,完整如初。”赵建红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