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 打造北京建工“衢州模式”

2019-05-15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通讯员 郜宗瀚  亚明欣)驱车行驶在衢州市区的道路上,没隔多久就能看到带有北京建工集团标识的施工工地。“这个是衢州市重点工程两中心项目,未来将成为市政府驻地;这个是柯城区最大危改项目,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斗潭危改……”项目随行人员向记者表示,自2017年入衢施工以来,北京建工集团在衢州共承接超1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超120万平方米,覆盖大型公建、回迁安置、危房改造、低碳小镇治理、示范社区建设等多个领域。从最初的“单兵作战”到现在的“多点开花、集团军作战、全产业链协同”,北京建工在衢州实现了从工程承包商向城市综合服务商的角色转变,正在形成独具特色的“衢州模式”。

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建工四建和建工路桥是集团最早进入衢州的‘急先锋’,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主管北京建工四建房地产的四建公司副总经理杨志欣说。2016年,建工四建在义乌设立了分公司,由四建房地产公司负责运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陆续承接了佛堂镇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佛堂创新基地三期暨众创园等代建项目,逐步在浙江市场生根发芽。

2017年2月,建工四建斩获衢州市柯城区市区存量资产改造及业务用房项目。据了解,该工程是建工四建进入浙江市场以来的首个EPC项目,而且是政府项目,改造后将成为柯城区四大领导班子及各委办局新的办公所在地。这个项目需要设计施工一体化,不仅工期非常紧,而且包括改造、精装、新建,异常繁琐,但是四建人干得不错,给当地政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建工四建打开衢州市场的一扇门、一张名片。后来,柯城区政府主动邀请建工四建参与衢州最大危改项目——36万平米斗潭危改EPC项目,这是柯城区首个采用‘评定分离’完成招标的项目(将评标委员会评标和招标人定标作为两个独立环节进行分离,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办法进行评审并推荐中标候选人,招标人在此基础上,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定标,确定最终中标人),该工程的中标使‘建工品牌’深深印在了衢州这片土地上。

北京建工集团在衢州区域启动劳动战役

北京建工集团在衢州区域启动劳动战役

姜家山大塘头片区安置房是建工四建在衢州承建的第4个EPC项目,该项目部经理郝文彬深有感触的说,“以前,我们项目部从来没有接触过EPC项目,目前我公司在衢州的在施工程面积达到80万平方米,而且都是EPC,这给我们企业增添了EPC工程总承包又一新的核心竞争力。”

为响应北京建工集团“战区”战略,建工路桥在做足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了浙江分公司,并以温州为突破口,承接了温州洞头南片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总投资额约13.55亿元。随后,又派遣营销团队开辟衢州市场,于2017年7月中标柯城区航埠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正式挺进衢州市场。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作为“先锋部队”,四建公司和路桥集团的前期市场开拓团队经历从“两眼一抹黑”到渐入佳境的过程,为后续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和承接项目“多点开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强联手推动合作共赢

北京建工在衢州真正站稳脚跟,是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始的。

2017年7月13日上午,北京建工集团与衢州市柯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加快推动合作项目在柯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战略层面的推动为市场营销开了‘绿灯’。”

斗潭危改项目(36万平米)

斗潭危改项目设计概念图

首先,衢州欢迎集团的到来。“城市大花园,活力新衢州。”近年来,为争创全国卫生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衢州出台了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将衢州定位为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近年来,衢州建筑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盛况,开工面积呈几何级增长。“地方政府非常希望看到我们带着资金和产业进来,”浙江北建置业公司副总经理程行说,“北京建工在与衢州政府对接的时候,既带来了资金,又带来了各种产业和先进理念。”

其次,北京建工也致力于参与到衢州的城市建设中。衢州是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之一,营商环境优越,集团致力于将其打造为华中战区的重要据点。江浙区域市场一直以来都是集团“大市场”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带队到该区域调研,为开拓区域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集团军”作战优势

“来到外埠,大家都是‘建工人’。”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项目总工程师韩超说,“每个项目都尽力干好自己那一片,用心呵护集团品牌。”

为了加强各项目间的交流,发挥以老带新、抱团取暖的作用,北京建工集团在衢项目主动打破二级单位的界限,纷纷建立集团微信通联群。项目经理群、总工群、安全生产交流群……有讨论协调资源的,有分享先进技术的,各个项目之间交流频繁,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塘头高铁新城安置房项目(35万平米)

大塘头高铁新城安置房项目设计概念图

给衢州之行留下深印象的还有建筑工程总承包部“两中心”项目现场的“穿山甲”。“穿山甲”是一台带着啄木鸟尖喙状的凿石设备,专为解决基坑开挖时遇到的岩层难题。“我通过项目总工微信群得知,大塘头项目即将开挖的C地块也遇到类似的岩层难题,等我们项目用完了,就把‘穿山甲’调到他们的工地用。”韩超说。

协同发展还体现在产业链协同上。北京建工在进驻衢州伊始,就坚持全产业链协同战略,积极导入产业链条的优质资源。

北京建工与柯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由投资公司牵头与柯城区政府共同组建了建航公司,致力于推进50亿级航埠低碳小镇的建设。建工四建与投资公司共同出资,联合组建浙江北建置业公司,为大塘头项目后续投融资、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提供支持。建工路桥在航埠低碳小镇建设过程中,积极协同技术公司、设计公司,对标四建,为小镇治理和示范社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干好现场亮出“金招牌”

行走在衢州市、郊区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带有“北京建工”标识的围挡、大门和建筑工地。

“现在衢州当地居民只要听说我们是‘建工人’,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家对我们的工程很满意,也对我们的融入很接纳。”建工四建大塘头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文强说。

截至目前,北京建工在衢工程大多为民生保障项目,业主方主要是作为“大客户”的政府。在与政府对接的过程中,北京建工人用质量、进度、诚信、社会责任为“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衢化棚户区改造实景图

衢化棚户区改造实景图

“与大型央企同在一个现场打擂台,是压力,也是动力。”集团公司领导在调研衢化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一期项目时说。建工四建衢化安置房项目与“同场竞技”的央企项目同时开工,目前进度比对方提前两个月。同样地,姜家山乡大塘头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也与江浙地区“王牌”建筑企业“同场竞技”,仅用20天就取得了项目开发全部前期手续,并通过克服多雨天气、引进先进技术和工法等方式,在施工进度上遥遥领先其他企业。

由建工路桥承建的航埠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原本杂乱无章的农村风貌改造成了一幅幅山水相融、宜居宜业的风景画卷。该项目成功助力航埠镇成为浙江省第二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此前,建工路桥还向遭受洪灾的航埠镇捐助6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北京建工是好样的。”衢州市各级领导在调研集团项目时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北京建工在衢施工的建设者时刻铭记“铁军精神”、首都品质、国企责任,秉承“干一个项目、交一帮朋友、拿一片市场”的理念,逐步赢得了业主方的信赖。

深耕细作导入全产业链

“衢州建筑市场呈几何级增长态势,很多资源都处于短缺状态,市场潜力还很大。”浙江北建置业公司副总经理程行说,“北京建工全产业链进驻,将会对衢州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当前,建工新材公司正在衢州市建立新的混凝土站点,将于近期正式投产,为集团在衢各项目解决混凝土供应难题。随着衢州市建筑市场体量不断增加,装配式建筑构件供应、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环境修复治理等也将成为新的需求点,为集团新产业板块的进驻提供了良好契机。

未来可期,大有可为。打造“衢州模式”关键一是集团内各板块、各单位积极互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二是与当地政府积极互动,用北京建工的全产业链服务提升衢州人民生活品质;三是把建工文化和建工精神在衢州落地生根,夯实铁军队伍作风,敢打必胜,完美履约。下一步,北京建工将继续在衢州坚定不移地推进大市场、大客户、大协同战略,未来的发展不仅局限于柯城区,而是努力挺进衢江区和西区等更大区域,不仅局限于建安施工,还将在地产开发、土壤修复、市政水务等领域全面开花,在衢州、乃至浙江市场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