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多点Dmall让数字零售时代的二元社会一体化

2019-05-13 17:22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文中:多点Dmall让数字零售时代的二元社会一体化

5月13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腾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国家数字竞争力”系列论坛,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产业互联网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界、学界、企业界众多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为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能。会上,多点董事长、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发表了主题演讲《数字零售,“多点”未来》,分享了多点Dmall的数字化实践,以及对零售业未来的思考。 

随后,张文中还与中国科学院教授曲道奎、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刘震、北大国发院教授沈艳,共同讨论了“前沿科技与中国产业互联网实践”。

张文中介绍,多点Dmall是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售实验。如今零售业正面临着多重挑战,包括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技术的快速变革、转型的压力等等,特别是传统线下的零售企业还要面对来自电商的分流。过去传统零售对电商的看法分为几派:有的视而不见,有的自建中央电商平台,而张文中给出了一个新的方法,创立了多点Dmall这一分布式电商的创新模式。

他介绍多点的模式,谈到:“分布式电商最根本的,是零售企业有成百上千的店铺、网点,其实每个店铺都是一个流量中心,而且服务的是周边用户。”多点的模式是去中心化的,是让每一个零售企业,让每一个连锁超市成为自己流量的主人。 

张文中提出,数字时代产生了线上线下二元社会,线上世界在不断扩大,从社交到微信支付,到产业互联网,但是线上的世界逐步已经非常强大。信息领域掀起革命的同时,线下旧的产业也面临新技术的挑战。打通线上线下是数字化时代的特征,产业互联网真正将二元分裂的社会打通。 

零售是最早受到互联网冲击的行业之一,而且这一变革远远没有结束。线下零售慢慢看到了电子商务的巨大增长后,开始进行变革,而如今,数字化已经是业内的共识。线上不会取代线下,而是到家到店的需求并存,到店需要现场去体验,到家更加便捷。 

创立多点的初衷,是要用数字化的理论、方法、实践,来解决线下零售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生存发展的问题。在让用户、员工、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供应商等各方面全面在线的基础上,多点帮助商家对自己的用户等各方面进行数字化重整,真正用好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比如供应链,从工厂到零售终端的全链条中,如何达到效率最高,有哪些新技术可以应用其中。坚决拥抱互联网,彻底回归商业本质。 

据了解,多点Dmall已经与物美、重百、新百、中百、麦德龙、夏商、嘉荣、美食林、人人乐等近60家“中国连锁零售百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目前已经拥有6000多万的会员,月活数超过1100万。多点获得了IDG、腾讯、深投控、中粮等一流机构、资本的投资。投资机构,正是如此才能在产业互联网的角度帮助企业提升效率,服务好消费者。 

多点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生鲜快消数字零售平台。张文中说:“链家的高层在和我们的沟通中曾说,在住户走后清理房间时,10家有8家会有多点的购物袋”。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