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四届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在苏州召开

2019-05-12 11:07 千龙网

2019年5月11日,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苏州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苏州市相城金控集团、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苏州阿尔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长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峰会暨第四届阿尔山金融科技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召开。

本界论坛以“科技重塑金融”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科研院所、国内外高校、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国内知名媒体近300人出席,共同探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应用与趋势。

迎来科创新时代

随着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国内金融行业已经进入到科技驱动和引导的新时代。当前,金融创新已成为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以科技金融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正深刻改变人们的经济生活。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给金融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经济社会正在向着数字化、智慧型方向深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主持了本届论坛。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宣读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发来的书面致辞:

致辞中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就如何应用金融科技成果,提升我国金融科技水平,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研究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金融科技体系。

二是强化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金融基础设施升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加强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社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对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积极推动金融深度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打造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地方企业征信平台三大平台,定向引流,精准滴灌,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滋润实体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形成了具有苏州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他认为此次论坛的举行必将进一步提升苏州市以及相城区的科技金融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影响力。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

苏州市相城区区委书记顾海东详细介绍了相城区的经济、科技、生态环境。相城正凭借着独特的交通、综合配套、载体平台,政策环境的优势,日益成为广为关注,蓬勃发展的投资新热点成为新经济、科技创新、金融产业集聚的新高地。顾海东书记向在坐的来宾发出邀请,希望能够深入相城、了解相城,并在相城这方热土上投资兴业、奋发作为。

苏州市相城区区委书记顾海东

苏州市相城区区委书记顾海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认为金融是一国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的迅速崛起,为金融改革发展注入极大活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重要任务,金融科技在其中大有可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

大咖齐聚水乡论道

此次论坛以“科技重塑金融”为主题,汇集了学术界、金融界和产业界大咖齐聚水乡论道,探讨趋势,寻找痛点,破解困境,共话未来。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科技重塑保险”的演讲中提出:保险业的基石是信任,区块链因其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点,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和保存相关的数据,可以重塑保险的诚信。魏迎宁还提到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相互保,它所做的是风险保障,是互联网时代用信息技术构建信任的一个尝试。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

新加坡科学院院士黄铭钧带来一场题为“AI- and Data-Driven Support

For FINTECH”的学术报告,阐释了AI和Qos、数据Git、财务应用和区块链系统,为与会嘉宾打开了国际视野。

新加坡科学院院士黄铭钧

新加坡科学院院士黄铭钧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发表了题为“数字信任”的演讲:他认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而在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中,信任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如果能够建设很好的数字信任机制,做到四个可信:数据可信、资产可信、合约可信、法人可信,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李礼辉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李礼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仲义在题为“金融行业密码应用的再思考”的学术报告中分享了关于“密码技术功能的发展”和“密码认证”的思考,独到的观点,给与会来宾带来很多启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仲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仲义

科技重塑金融

5月11日下午,两场金融科技分论坛同期召开。

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有限公司CEO邸烁主持了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及数字资产管理及隐私保护》的分论坛。该论坛云集了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陈康副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专业委员会联席主任、秘书长王吉斌,华为云金融行业总监陈静,还有来自软件协会、华为、国美、云体系联盟、前沿金融研究所、链塔等嘉宾,就区块链技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及数字资产管理及隐私保护展开讨论,献计献策。

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有限公司CEO邸烁

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有限公司CEO邸烁

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陈康副教授

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陈康副教授

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重磅打造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保管箱——阿保,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披露。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研发总监韩昭芳详细介绍并展示了这款基于区块链技术,集登记、授权、背书、评级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资产管理应用小程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的安全和管理将是一个体量非常庞大的市场,相信这将是一个新的赛道。

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研发总监韩昭芳

阿尔山区块链联盟科技研发总监韩昭芳

《人工智能、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分论坛,由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文光教授主持。陈教授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中心主任李涓子教授,Fido联盟中国区主席柴海新,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祝烈煌教授,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等嘉宾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文光教授

清华大学-阿尔山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文光教授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中心主任李涓子教授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中心主任李涓子教授

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

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亮

在信息化、网络化引领产业创新的浪潮中,金融行业的服务模式唯有借力现代信息科技,积极创新,推动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等现代科技的融合,切实服务中国实体经济,才能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