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恒天然投资贝因美四年仍浮亏23亿元 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2019-05-10 15:34 中国网

来源标题:恒天然投资贝因美四年仍浮亏23亿元 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中国网财经5月10日讯(记者 陈琼) 依靠卖房成功保壳的贝因美再次站在了话题中心,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引进恒天然是其最后悔的决定。谢宏表示,中外企业理念差异巨大,恒天然的决策效率低下,无法真正理解中国消费品市场反而拖累了贝因美,这番言论也再次将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与贝因美的不断恶化的矛盾暴露在公众面前。

创始人称二股东恒天然拖累贝因美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恒天然无法理解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不够灵活和接地气,恒天然的决策效率低下反而拖累了贝因美。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这也是贝因美创始人谢宏首次公开谈论二股东恒天然。

2015年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耗资34.64亿元要约收购贝因美1.92亿股,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不过这项高溢价收购却换来一个巨大的坑,贝因美业绩急速下滑,连年巨亏,股价暴跌,恒天然所持股票一度浮亏24.68亿元。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5月10日收盘,以贝因美6.03元的收盘价计算,恒天然持股市值11.56亿元,与要约收购成本相比,市值折损超过23亿元。

对于谢宏的表态,恒天然中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总部还在对这项投资进行战略复核。贝因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贝因美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公司聚焦主业发展、深化转型升级,做好业绩回报股东。贝因美作为公众公司,保障全体股东利益是我们的责任。公司重视每一位股东的利益,珍视每一位股东的付出,期望与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双方克制的表态背后是满目疮痍的关系。

双方关系连年恶化

一心要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人口增长红利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怎么也想不到,其在2015年年初做出来的决定最终成为一地鸡毛。贝因美、恒天然关系公开恶化是在2018年年初。恒天然首次公开表示对贝因美业绩表现“极度失望”,在贝因美1月21日以来发布的两份公告中,恒天然也直指其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缺陷,并对贝因美出售子公司投以反对票。与此同时,一份号称贝因美写给监管部门的“投诉信”中,则称与恒天然已到了无法达成共识、严重影响公司经营发展的地步。

2019年,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3月22日晚,贝因美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朱晓静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报告称,朱晓静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和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2015年3月,恒天然要约收购贝因美18.8%的股权后,成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而朱晓静则是恒天然派驻董事之一。

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的辞职,也暴露了贝因美与恒天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不争事实。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天然与贝因美分道扬镳是迟早的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之前恒天然与贝因美是暂时休战,但是裂痕已深,特别是贝因美给恒天然造成的巨大损失,很难再重建信任。

对于谢宏的此番表态,沈萌指出,如果没有恒天然的制约,贝因美会更差,“所谓’最后悔决定’这话应该是恒天然的表态吧,因为错信谢宏而造成几十亿的亏损和CEO辞职。”

在沈萌看来,恒天然会尽最大可能维护自己的利益,“就是即便退出 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减少损失”

 贝因美成功保壳之后

贝因美的高光时刻是2015年,巅峰时刻市值一度超过300亿元,四年之后,贝因美的市值缩水至60.94亿元,仅为巅峰时期的五分之一。

对贝因美而言,经历了2018年艰难保壳战之后,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继2016年和2017年的连续亏损后,贝因美在2018年首次扭亏为盈。贝因美公布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贝因美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下降6.38%;净利润则达到了4111万元,同比增加103.8%。财报显示,贝因美扭亏为盈主要依赖财务调整而非主营业务收入,其主营产品是奶粉和米粉的销售,营收分别同比下降了7.42%和17.33%,而其他类营收则同比增加35.5%。这部分营收主要依赖其房产和股权的转让。财报显示,2017年下半年,贝因美开始售卖旗下29处房产,截止2018年底,卖出12套,总价4471万元,确认收益2629.46万元。

沈萌指出,贝因美扭亏不是因为解决了结构性问题,而是短期刺激。对贝因美而言,如何从主业上面提振业绩将是其2019年面临的最大考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