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甲骨文们”为什么输了?

2019-05-10 09:5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甲骨文们”为什么输了?

“(你)失去的是一块面包,得到的是一个面包店。”

甲骨文中国裁员的第二天,当员工们拉起横幅高喊High Profit,Why Lay off(高利润为何裁员)”,抓住机会的招聘网站开始隔空喊话了,要给他们办个“甲骨文人才专场”。

有人说,这才是互联网的玩法。

上一次,这么引人关注的“抢人”是发生在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身上,科技企业们甚至直接派HR团队去它楼下“抢人”。

从雅虎北研,到亚马逊中国电商,再到甲骨文中国,科技巨头们折戟中国市场,到底输在哪儿了?

一是关乎企业领导人目光是否长远。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曾有过解读,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要有耐心,但美国公司在全球的业务通常以盈利为优先考虑,经济不景气时在所有地区缩减业务规模。但是这些举措被证明无一不是丢西瓜捡芝麻。短期看确实是节省了一些钱,但长远看是把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竞争者。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在线曾两度进入中国市场,都因为自身财务问题退出,但是中国市场此时却在蓬勃发展。

二是本地团队没有被充分赋予自主权,全球流程过于缓慢。中国互联网市场一向竞争激烈,狼性的本土创业者不在少数,如果不被充分授权,建立一支快速反应、熟谙中国市场游戏规则、战斗力强的团队,“兵败”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多年前一位亚马逊员工离职时,曾对记者讲起一个例子,2012年夏天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北京,广渠门附近发生了一起司机被困车中无法破窗导致丧生的惨剧。本土电商网站紧急专题上线了逃生应急工具,但亚马逊要想这么做,等走完漫长的流程,“黄花菜都凉了”。

再如,谷歌要求在涉及产品、数据中心、用户界面甚至是Google首页图片标识等等问题,全都需要总部批准。

三是即便跑赢了同类竞争对手,却可能输给了时代。

作为全球第一大软件公司的微软,曾和英特尔一起组成“Wintel”联盟,主导了全球PC市场,但二者错过了移动时代。直到CEO纳德拉开始“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全面转型,在近日登顶全球市值第一。对于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面临的挑战并不算小。

一方面,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传统商业数据库,最直接的,是价格高、运维难度高的挑战。

还记得去年年底亚马逊AWS re:Invent大会上,AWS CEO Andy Jassy对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那番调侃。他直言,“像甲骨文那样的老数据库和像微软那样的SQL服务器又贵又不好用。”在他眼里,甲骨文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太低,已经不是它真正对手,微软、阿里巴巴、谷歌才是。

不久前,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曾对记者回忆,阿里当年“去IOE”的一个逻辑是:如果要做扩容,一定要一倍一倍地扩容,每增加一倍就意味着几千万的投资进去。但从实现扩容的那一刻到容量用完的那一刻,中间的时间非常长,可能有50%的时间一直是处于容量不足的这个情况,造成极大浪费。

另一方面,这已经不单纯只是企业成本问题,更重要的是,很大一部分企业对计算的需求难以通过IOE提供的技术来满足了,这将制约企业们的长远发展。

当年的双11,阿里曾是甲骨文亚洲最大的客户。但它在2010年双11遭遇惊魂一刻,数据库差4秒就崩溃的情形让支付宝技术团队意识到,当年使用的IOE商用设备、开源软件,已经完全不能适用于双11交易量指数级增长对技术支持的要求。如果靠堆砌服务器扛过支付洪峰,成本将是天文数字。

过去甲骨文的队友,变成了对手,比如AWS,阿里云,都推出了自己的云原生数据库。而此时,甲骨文向云计算转型的步伐慢了。

时代抛弃你,连声招呼都不打。根据Gartner预测,到2023年,全球3/4的数据库都会在云上运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