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这个地方规定:下班后微信群禁止发工作消息!网友:那就打电话咯

2019-05-10 09:0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这个地方规定:下班后微信群禁止发工作消息!网友:那就打电话咯

每经记者 邱德坤每经编辑 郑直

移动社交应用带来了便利,也模糊了生活和工作的界限。很多人不禁抱怨,全天24小时都陷入各种工作群的“狂轰滥炸”,连下班时间也不属于自己。

近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珠海市香洲区印发了《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要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

众多网友对此拍手叫好,也有网友调侃:“下班不许发,那就打电话咯”。

“群奴”现象不断出现

近年来,基层工作人员成为微信工作群的“群奴”现象屡见不鲜。几十上百个微信工作群,导致“日常工作随便发、事无巨细往上发、相同内容重复发”等问题被时常诟病。

珠海市香洲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微信工作群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但当前微信工作群普遍存在“走形变味”趋势,成为基层工作人员的另类“包袱”和负担。

为避免微信工作群在基层泛滥,珠海市香洲区决定加强对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的管理,并率先推出了相关措施。

珠海市香洲区要求: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微信工作群,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群成员发言须有实质性内容,不得刷屏点赞和发表情包;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等内容。

同时,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开设新媒体账号,原则上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不得利用新媒体(含微信群、公众号)变相搞新闻报道,大幅报道本单位领导日常政务工作。

5月5日下午,珠海市香洲区委宣传部还牵头召开了“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帐号管理”工作会议,对《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帐号管理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展开讨论。

至于上述要求的实施,是否会出现部分网友担忧,“下班不许发(工作信息),那就打电话”的情况,当前仍有待观察。

如何解决实质问题

事实上,微信工作群过多导致的“群奴”问题,折射的仅仅是基层工作繁重的冰山一角。

文山会海,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多头考核等问题,让众多基层工作人员成为了“会长”(开会多)和“表姐”(报表多)。

为了能有效处理上述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开展基层减负工作,2019年也被称为“基层减负年”。

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

珠海市香洲区制定的《措施》也提到,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督查检查,着力解决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完善考核机制,避免多头考核增加基层负担;改进作风,严禁将部门法定职能推卸给基层;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减轻“指尖上”的负担;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

尤其在精简文件和压减会议方面,《措施》明确要求,严把发文关口,“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珠海市香洲区要求,在2019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总量将减少30%以上,相关工作会议将减少30%-50%,每周二为该区“无会日”,一般不召开全区性会议。对发言人数和时间也有明确规定,如全区性会议的发言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每人发言时间一般不超过8分钟等等。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