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航发科技去年出现上市首亏董事长:今年力争不亏损

2019-05-10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航发科技去年出现上市首亏董事长:今年力争不亏损

每经记者 靳水平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9日下午,航发科技(600391,SH)在成都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2018年度资产减值准备方案》等议案。

连续17年盈利的航发科技,去年现上市以来首亏,在营收同比增长4.67%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3.03亿元。

股东大会上,航发科技董事长杨育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要力争保持不亏损,这是公司的目标。公司主业是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研发等业务,从全球来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需求也是在持续增加,从主要客户的反馈来看,也要求公司快速增加供应,“订单有保证,因此我们也持比较乐观的看法”。

“2019年要努力保持不亏损”

主营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的航发科技,于2001年12月上市。2001~2017年,航发科技净利润一直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尤其是在2016年和2017年,航发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4255万元、4687万元。不过,公司在2018年亏损3.03亿元。

谈及亏损原因,航发科技表示,报告期内,主要受产品结构调整及附加值较高的燃机产品订单同比大幅下滑影响,以及公司产品质量缺失、自查税收滞纳金等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全年业绩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航发科技营收为4.85亿元,净利润亏损2324万元。

谈及2019年业绩展望时,杨育武表示,“2019年要努力保持不亏损,这也是公司的目标”。其进而表示,去年由于燃机产品订单下滑,对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今年来看,市场环境没有大的改变,但是具体到公司所承担的业务的细分市场,还是有变化,储备订单在增加。

收缩工业民品业务

航发科技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逐渐收缩工业民品业务,集中精力做好“内贸航空及衍生产品”和“外贸产品”两大业务。

分产品看,2018年航发科技内贸航空及衍生产品营收为11.04亿元,毛利率为15.27%;外贸产品营收为11.06亿元,毛利率为8.6%;工业民品占比最小,营收为1.24亿元,毛利率为6.09%。

杨育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航发科技现在主要精力就是把主业做好,包括航空零部件业务和燃机业务等。“在这些领域我们比较熟悉,技术上也有储备,行业和客户关系也处理得较好。至于其他一些民品业务,过去做了很多,但和主业关联度不是很大。”

杨育武表示,公司将利用社会资源、管理资源,缩减民品业务,把资源集中起来发展主业,“这对公司的发展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至于航空零部件面临的外部市场环境,在杨育武看来,从全球市场需求来说,正在持续增加。尤其是从公司主要客户反映的情况看,都要求公司快速增加对其供应,“订单方面比较有保障,因此对发展持乐观的看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