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双奥银行的成长蜕变 ——中行北京分行驶入服务冬奥会“快车道”

2019-05-09 12:11 千龙网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时光飞逝如电,2019年5月10日,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还有1000天。三年多的时间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有序推进。

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在2008年就与北京奥运会结缘的中国银行,也再次牵手北京冬奥会,将第二次服务奥运。作为“双奥银行”,奥运与中行的缘分,又将为这家银行续写怎样的崭新篇章?在“双奥之城”,扎根于此的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已加速驶入了助力冬奥筹办的“快车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行北京分行员工为客户提供服务。_副本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行北京分行员工为客户提供服务

倾力投身冬奥筹备,主动担当有作为

如今,冬奥会筹办已经进入了关键之年,主要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加紧建设,测试赛准备、吉祥物征集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金融服务与支持。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一直致力于通过金融力量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眼下,在北京,全力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无疑是件大事,中行北京分行“身体力行”,积极对接服务相关项目,为冬奥会顺利举办贡献着中行力量。

3月18日,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银团贷款签约仪式。中国银行及同业代表与项目实施主体共同签署银团贷款协议,标志着由中国银行牵头的银团正式组建,将为延庆赛区场馆配套项目建设及场馆赛后改造运营提供25.8亿元人民币的长期贷款支持。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银团贷款签约仪式_副本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银团贷款签约仪式

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村、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建设进展顺利,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场馆改造已经全面启动,北京冬奥会主要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已经显露英姿。在支持该场馆建设方面,中行北京分行就发挥了重要作用。继凭借专业、高效的服务在激烈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冰丝带”的金融服务银行后,中行北京分行不仅为该项目开立建设期履约保函1亿元,还在今年1月发放了首笔固定资产贷款,有力支持了国家速滑馆的建设。

北京冬奥会的赛场跨越京冀。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京礼高速已建成通车,宽阔的道路引来许多前往延庆和崇礼的滑雪爱好者尝鲜。京张高铁同样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据了解,中行北京分行联合河北省分行为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崇礼支线铁路项目建设等提供了资金支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冬奥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做出了贡献。而在京西北,火热建设中的延崇高速也有中行北京分行的资金支持。

服务绝不仅仅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首钢集团同样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今年3月,中行北京分行作为独家主承销商,为首钢集团发行了五年期冬奥债10亿元,据了解,这也是银行间市场的首笔“冬奥债”。中行以创新型的金融产品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堪称两家冬奥合作伙伴携手支持冬奥相关建设与运营的典范。

同时,中行北京分行还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以其专业化的业务产品为抓手,全面对接匹配参与冬奥会项目建设和相关服务各类企业的需求,提供了个性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例如,借助在保函业务方面的领先优势,2018年以来相继为航空、体育用品、网络通信、能源等不同领域的多家冬奥会合作伙伴企业开立了冬奥会项下应征保函及履约保函;为北京资和信百货商场有限公司、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等30余家特许企业开出了特许协议履约保函;还开出了冬奥会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关保函,通过保函业务有效推动了冬奥会整体筹备工作的开展。在跨境业务服务方面,去年全年为北京冬奥组委办理结售汇业务累计4436万美元;今年前4个月,累计办理结售汇业务近700万美元。

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优质服务有口碑

近几年,随着一次次主场外交活动的举办,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日益走向国际交往舞台的中央,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从承担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金融服务任务,再到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供金融服务,中行北京分行一次次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凭借专业、高效、热情、国际化的金融服务赢得了各国来宾的高度评价。

4-中行员工主动参与冬奥相关服务_副本

中行员工主动参与冬奥相关服务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中行北京分行就以“业务零差错、客户零投诉”的骄人成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行人的风采。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中行北京分行也早已做好了准备。

日新月异的首钢园区内,不仅有北京冬奥组委在这里安营扎寨,中行冬奥支行也在去年12月开始对外营业,向冬奥组委及工作人员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支持保障,全面满足了其转账汇款、跨境金融、个人理财、信用卡等需求。据了解,在不久的将来,冬奥支行还将承担大跳台比赛及测试赛现场金融服务,并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运行提供支持保障。

此外,在北京市第四届大众冰雪公开赛活动、第十届鸟巢欢乐冰雪季活动中,中行北京分行也提供了相关金融支持和热情周到的现场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响应“3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谱写下了中行人服务奥运的崭新篇章。

冬奥在我们身边,冬奥产品有特色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冬奥会也并不是只能“远观”,除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冰雪运动。收藏一份具有奥运元素的商品或许也是参与奥运的一种方式吧。

作为国内首家开办实物贵金属业务的银行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在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期间,就以独家银行渠道销售了北京奥运特许贵金属商品,受到市场热捧。如今,中国银行再次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贵金属特许商品的独家银行渠道零售商。

中行员工展示北京冬奥会贵金属特许商品_副本

中行员工展示北京冬奥会贵金属特许商品

市民在中国银行的营业网点就可以购买到北京冬奥会贵金属特许商品。在满足客户特定题材贵金属收藏、投资需求的同时,也让大众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冬奥、感受冬奥,共享北京冬奥会的激情和荣耀。

此外,今年2月,中国银行携手VISA卡组织发布了中国银行Visa冬奥主题白金信用卡。这是全球首张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信用卡,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为卡面主元素,采用特殊工艺制卡,还为持卡人提供了场馆、酒店预订优惠和境内外知名雪场优惠、冰雪训练课程优惠等众多专属权益,是怀揣奥运情怀、热爱冰雪运动、有境外消费需求客户的不二选择。

1000天后,对于“双奥之城”北京而言是又一次检验,也是又一次机遇。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也将继续全力服务冬奥会项目建设,为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更加专业、优质、可靠的金融服务,以更加卓越的形象精彩亮相。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