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引关注

2019-05-08 13:20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引关注

“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如何将电子数据有效转化成为电子证据……”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展的互联网法院板块,杭州互联网法院播放的电子证据平台视频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驻足。就是这样一个具有互联网司法特色的平台,给澎湃跳动的数字世界带来了惊喜,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便利。

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其打造的“六平台三模式一体系”的互联网司法样本备受瞩目,其中,电子证据平台便是一大亮点。现场,最高法院副院长张述元、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上海高院副院长茆荣华,浙江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参观了该院展位,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电子证据平台受关注

峰会期间,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展位前都很热闹,不少嘉宾前来领取宣传、介绍材料,还有嘉宾则认真观看视频资料。

在电子证据平台视频前驻足的李先生说道,电子数据具有易破坏、易篡改、易伪造的特点,不能作为有效证据直接使用,而这个平台解决了这个弊端。此外,它还打通了数据来源,这个模式挺好的,方便了老百姓诉讼,也为法院对电子证据认证提供了技术保障。

从视频中嘉宾们还看到,电子证据平台可让电子证据进得来出得去,该平台不仅对接了公证、鉴定机构,还对接了第三方数据证据服务提供商等多个电子数据来源接口,同时法院、仲裁、鉴定、公证等机构也可依法调取数据进行司法应用,即有利于不同机构、部门通过数据流通实现共建共享。

有这样一则案例,王某向某小贷公司申请授信8万元,并同意了相关授信协议, 但是王某并未按合同规定按时足额偿还应还款项构成违约。无奈之下,小贷公司将王某及其妻子一并告到法院,要求其偿还贷款本金、利息、逾期利息及其他应付款项。

经法院审理认为,相关授信要素和提款要素的电子数据内容已经经无忧存证平台保全存证,存证后又将上述电子数据内容以哈希值方式上传至电子证据平台,小贷公司在诉讼中提交的电子数据内容与无忧存证平台、电子证据平台的电子数据内容经核验一致,法院予以认定,最终判定,王某偿还小贷公司借款本金、分期手续费、逾期利息等。

通过信息技术让司法更加便民利民,也是电子证据平台上线的初衷。该平台自2018年6月28日上线以来,发挥着积极作用。截至目前,该平台的存证总量已经达到了126,993,502条。

平台让批量快审成为现实

在数字化时代的纠纷处理中,通过电子证据平台能够让电子证据可信、可用,从而还原案件真相,帮助法院作出裁判是一方面;能够推动审判工作智能化发展,推动案件批量化处理是另一方面。

比如,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式增长,电子证据能否被司法认可,提交的证据能够经受得住当事人的质疑,传统诉讼模式周期长、成本高,纠纷解决能否互联网化等都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通过电子证据平台,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该平台可以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六个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真正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

针对案件归纳整理出电子证据的类型化要件,平台可进行要素、格式化、标准化归类,然后对互联网上产生的金融案件,如银行的一些消费信贷、普惠金融案件,进行批量化、智能化、规范化的处理。可以说,平台不但让举证更便捷,还大幅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了诉讼成本。

而今,全国三大互联网法院都已上线电子证据平台。安存科技不仅是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的技术建设方,也是广州互联网法院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的共建方,安存科技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的互联网技术,让金融机构足不出户高速批量解决纠纷案件,让法官从繁重的案件审理中解脱出来变成了现实。相信今后电子证据平台将让司法审理更加高效,司法服务更加便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实到更多的地方。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