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指标,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新办企业“照章税”3小时办结

2019-05-07 16: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指标,朝阳区优化营商环境——新办企业“照章税”3小时办结

“不到三个小时,就把照、章全拿到了!”在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企业负责人王成感到有些惊讶。他没想到,只在一个窗口提交了一次材料,就完成了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不仅办理了企业营业执照,还完成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等环节,并领到了税控设备和发票。

上个月,朝阳区率先设置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针对商事登记、刻章备案、税务三大事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业务模式。开办企业由9大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总时长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3小时。这样的速度,即便在全国范围内也堪称首屈一指。

在位于霄云路的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13个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日前正式对外办公。坐在服务窗口的,不再是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业务人员,而是朝阳区专门培训的综合政务服务人员。“一窗受理,就是把涉及企业开办的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对外服务。”朝阳区常务副区长马继业说,窗口初步核查并受理相关材料后,即送入后台,在多个业务部门间进行“内部流转”。

内部流转,即办事流程并没有减少,只不过往返多部门跑腿儿、填表、盖章的不再是办事人,而是综合政务服务人员。就拿打印营业执照来说,以前,办事人须在大厅内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如今,自助打印机直接搬到了后台,由综合服务人员代为操作。而办事人只需在等待区落座,待“照、章、税”全部办理完成后,出件窗口叫号即可领取。在等待过程中,政务服务中心还会及时给办事人的手机推送办事进度,清晰告知办理区域、预计等待时长等信息。

据测算,按照企业提供材料的完备程度,最快20分钟就能完成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即便是最慢的情况下,也实行1小时出照、2小时出章,全部算下来3小时搞定。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李晓静介绍说,窗口开设不到一周,日均办结的业务量从100家增加到200多家,翻了一倍还多。

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十大评估指标中,企业开办和财产登记是最为重要的两项。对标世行标准,朝阳区近日同样在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上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从前三五天都不一定能办完的不动产登记,如今可在1天内办结。

“朝阳区每年开办企业的数量,占到全市总量的1/4。因此,朝阳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动作为、对标一流,围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精准发力。”马继业说,通过转变服务理念、科学设计办事流程,朝阳区将进一步打造贴心服务的政务服务新名片,为企业群众提供态度暖心、渠道集成、标准精准、方式便利、技术智能的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