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偏股型基金发行分化 明星基金经理吸金能力强

2019-05-07 09:0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偏股型基金发行分化 明星基金经理吸金能力强

受权益市场回暖影响,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从3月开始明显好转。在这过程中,资金不断涌向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基金,4月发行规模前5名基金的首募规模占当月新发权益基金总份额的70%以上。对于存量基金而言,短期净值大幅增长的基金也颇受追捧。

爆款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数据统计显示,3月以来,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明显回暖。具体来看,3月新发偏股型基金首募份额为349.37亿份,4月略有所下降,为333.16亿份。而在1月份,新发偏股型基金的首募份额只有121.88亿份,2月由于春节因素,新发偏股型基金首募份额30亿份。

权益基金发行回暖的背后暗含着行业的大分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发行规模前5名基金的首募规模占当月新发权益基金总份额的44.7%,而这一比例在4月提升至71.78%。

业内人士表示,3月和4月都出现了多只爆款基金,这些爆款基金基本上都提前结束募集,有的甚至需要启动比例配售,它们共同的特点是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

以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汇添富红利增长为例,该基金由汇添富研究总监劳杰男掌舵,4月22日开始募集,4月24日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3天时间募集资金超过70亿元。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比汇添富红利增长提前一天成立的长江量化匠心甄选首募规模只有2.15亿元,刚过新基金成立的门槛,该基金的募集期更是从3月20日延长至4月18日。

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当前基金发行市场有爆款产品,也不乏发行艰难的产品,这体现了市场对主动管理能力的定价。

短期业绩优异基金受追捧

存量偏股型基金也是冷暖不均。从整体上来看,今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赎回份额合计829亿份。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一季度市场上涨幅度较大,后市可能面临调整。在一些投资者加仓权益资产的同时,另一些投资者则选择止盈。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单位净值增长40%以上的偏股型基金处于净申购状态。数据显示,上述短期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在一季度净申购份额近100亿份。

以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冠军国泰融安多策略为例,该基金一季度共赎回1.67亿份,申购份额近10亿份,最终净申购7.46亿份。

华南一位基金销售机构负责人表示,多数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都会提供基金排名,短期净值增长幅度较大的基金常常出现在首页明显位置。

“买基金只看短期业绩存在较大的风险,我们在创业初期就决定在销售平台上不提供基金排名。”在她看来,普通投资者存在追涨杀跌的问题,往往在高点冲进去购买,而在低点赎回。现在公募基金业务链条中缺乏投顾角色,而这正是欧美资产管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一。因此,未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买方投顾服务体系的建立十分重要。

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司创始人刘明曾表示,投资偏股型基金实际上获取的是风险回报,用来投资偏股型基金的资金最好是投资期限3年以上的长期资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