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月财新服务业PMI升至近7年来次高

2019-05-07 09:02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4月财新服务业PMI升至近7年来次高

表明当前服务业经营活动进一步扩张,中国经济韧性仍足

4月财新服务业PMI升至近7年来次高位,此前公布的同期官方服务业PMI也维持53.3%的较快增长,这表明当前服务业经营活动进一步扩张,中国经济韧性仍足。

财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4.5%,较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为2012年6月以来次高。

从分项指数来看,4月份,服务业新出口订单创下2014年底有数据以来最高增速。许多企业反映,这缘于主要市场需求转强,企业加大力度拓宽海外市场。与此同时,新订单总量继续上升,但增速略低于3月高点。受访企业反映,营销策略改进、新产品发布、市场需求改善,带动新订单总量回升。

得益于订单的增长,4月份,服务业用工规模继续小幅上升,增速创10个月以来最高。

“4月中国经济仍表现出良好韧性,尤其是服务业保持了较高景气度。”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

此前发布的4月官方服务业PMI为53.3%,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较快增长。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基本面总体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认为,随着节日消费临近和天气好转,投资与消费相关活动有望回升,未来服务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除了先行指标,刚刚披露的一组组“五一”假期消费数据也充分展现了经济的活力:“五一”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总额达到1.2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42%;国内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四川、湖南、福建、重庆、广西等10多个省份旅游收入超百亿元;电影票房收入15.1亿元,刷新了该档期的历史最高纪录……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火热的节日消费数据都表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仍在延续。消费结构及消费品质的升级不但能够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也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不过,数据也显示,4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小幅回落,4月份财新服务业PMI中反映的成本上升压力较大,对盈利空间造成压制。种种迹象都凸显了目前经济企稳的基础仍需巩固。

钟正生强调,对经济企稳需保持耐心,经济政策在稳增长的基调下,将适度收敛逆周期政策,增加结构性和体制性政策的力度。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