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在京办企业再提速:一天拿执照 当天全办成

2019-05-07 08: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天拿执照 当天全办成

本报记者 任珊

昨天,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版新闻通气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高级人民法院等8个部门联合介绍涉及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纳税等10个指标相关营商政策的亮点。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开办企业再提速,通过“e窗通”平台可实现一次填报、一窗办理、一天办结,一次性获取营业执照、免费公章和发票。此外,从本周五开始,不动产登记费网上支付服务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办企业:“一次申请、一个环节、一天办完”

从4月开始,本市企业开办时间再提速。对于开办企业的申请人,市场监管部门将1天内予以核准,并颁发电子营业执照,发票申领由限时办结“升级”为即时办结,企业设立后可当日一次性获取营业执照、免费公章和发票。

从限时办结到即时办结,这是如何实现的?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方葆青介绍,通过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开发新版“e窗通”市级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进一步重构网上服务,将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及“五险一金”用工信息采集等企业开办过程中可能办理的事项全部纳入“e窗通”平台。

“申请人在平台上完成申请,所有数据一表填报,不用再单独跑部门。政府相关部门会从后台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并尽量将时间压缩到半天内。”方葆青表示,申请人只跑一趟,一天内即可办结所有事项。值得一提的是,刻制公章环节也取消了,新办企业不用再单独与刻章企业“互动”,政府将免费为新办企业提供一套公章并与营业执照一并发放。

方葆青表示,从2018年的5天全办好,到2019年2月的3天内办好,进一步提速至1天全办好,北京的企业开办正式迈入“一次申请、一个环节、一天办完”的“一时代”。 

自3月20日起,企业持电子营业执照可在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企业开办事项间实现无介质“一照通”。方葆青透露,作为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地位的企业身份认证,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范围将逐步扩大,北京正在向着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行”的目标迈进。

纳税:由“一日领票”提速至即时办结

2018年,市税务局将新办企业的10个办税事项,整合成一个线上办税流程,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纳税人还可通过网络申请、缴费,当天领取税控设备和增值税发票,实现“一日领票”。

市税务局总审计师雷彤介绍,为进一步压缩新办纳税人领票时间,今年4月起,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初次申领发票,不再事前查验,系统将按文件规定的初次申领发票最高持票总金额自动审批(核准)增值税发票,当日即时办结。

同时,通过整合原国税、地税网上办税资源,纳税人只需一次登录电子税务局,便可完成原国税、地税等所有税种的申报,实现了让纳税人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目标。

市税务局还在电子税务局中对财务报表的类型进行了整合优化,将43种财务报表整合为10种,这一功能覆盖所有纳税人,企业不分大小、不分类型均可使用。此外,实现财务软件与电子税务局对接,纳税人只需2-3分钟便可完成从申报准备到申报办结的全流程,实现“一键申报”。

登记财产:不动产登记费网上支付全市推行

今年4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将不动产登记及缴税的受理、审核、收费发证所有事项都在一个窗口完成,交易、税务、登记部门审核人员后台审核,登记人员代征税费,交易、缴税、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办理时限全面压缩至半天内。

为了优化市民不动产登记办理体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副主任谢俊奇昨天介绍,4月份已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进行试点的不动产登记费网上支付服务,将于5月10日在全市推行。

届时,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计算机端支付平台,输入“不动产登记业务编号”后缴纳不动产登记费;也可以点击短信“手机自助缴费”链接跳转至手机端支付平台缴纳不动产登记费。自此,北京市非税收入缴款,由单一的窗口缴费改变为多平台、全天候的网上支付。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缴费方式的开通,既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同时也减轻了登记大厅窗口的工作压力。

去年,本市提出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税收征管领域办事“一网、一门、一次”服务规则。谢俊奇透露,目前,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系统已研发完成,委托经纪机构成交的存量房屋买卖业务可通过该平台进行申报,下一步,其他业务也会陆续开通。

谢俊奇表示,“一网通办”开通后,企业群众可实现足不出户完成存量房屋交易、税收征管及不动产登记线上申报、线上预审,只需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完成线下核验,一窗办理,整体办事时限压缩为4个工作日。

其他服务:低压小微企业15天内“接电”

除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纳税等,还有一些便民措施将推开。

国网北京电力在助力小微企业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外,今年业务办理手续进一步压缩。客户通过“掌上电力”APP申请用电,完成电子签名在线同步签订《供用电合同》,办理环节压缩至2个。业务办理时间也将持续压缩,小微业务办理时间将压缩至10天以内,低压小微企业总接电时长不超过15天,较2018年缩短19天。客户还可通过“掌上电力”APP、95598互动服务网站等线上渠道查询电量电费。电价调整时,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电力提前一个月向客户公示并主动告知,确保调价信息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