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无“辅助”不成局 中加基金成立6年规模依然全赖机构资金

2019-05-06 08:35 中国网

来源标题:无“辅助”不成局 中加基金成立6年规模依然全赖机构资金

中国网财经5月6日讯(记者 张明江) 2019年公募基金一季报日前已全部发布完毕,虽然今年以来债市震荡导致债券基金收益持续下滑,但一季度债券基金规模依然大增2500亿元之多,而增量资金依然主要出自机构委外资金,此类资金又一次推高了长期依赖机构委外资金基金公司的规模,中加基金就是其中典型。

中加基金今年一季度份额增加78亿份,其中增量主要来自债券基金,而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却遭净赎回。其中中加基金旗下45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37只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20%,旗下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主要持有人也均为银行机构,机构委外资金几乎完全撑起了中加基金的规模,至今难以摆脱投资者结构单一的窘境。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未来严重依赖机构委外资金的基金公司,前途未卜。

  机构委外资金撑起700亿规模

玩过MOBA(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类游戏的人都听过一句话:高端局无射手,低端局无辅助。射手是一个爆发型职业,需要超高的经济、装备成型才能打出高伤害,其往往需要其他团队所有成员保护才能形成优势局,但其输出环境一旦被切断,团队势必成为弱势的一方。而若想快速形成优势局,一个辅助四处游走为团队形成强大的生存屏障已成为必备流程。

万物相通,投资亦然。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20个年头,市面上的基金数量已接近5000只。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次新基金公司面临着巨大竞争压力,尤其是公司股票投研实力和风控水平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旦遭遇熊市,多年的积累可能一朝付诸东流。

因此,次新基金公司想迅速做大规模,推出能够吸引机构委外资金的低风险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此类基金公司迅速“补血”的捷径,而银保系基金公司则是其中急先锋,中加基金就是典型之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加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加基金管理规模780.33亿元,在134加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2位,排名上升迅速。但据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加基金旗下可统计的45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37只出现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20%的情况。

而旗下规模最大的中加货币虽无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20%,但该基金前十大份额持有人均为银行机构和其他机构。中加货币2018年年报显示,该基金C类去年末份额193.54亿份,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份额占99.79%,今年一季度末份额已增至278.11亿份,机构资金持续入驻概率大。

详细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中加基金旗下中加瑞利纯债债券A、中加瑞利纯债债券C、中加瑞鑫纯债债券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均为100%,中加心悦混合A、中加丰享纯债债券、中加丰尚纯债债券等15只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均为99%,另有3只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90%。

另据数据显示,包括中加货币在内,中加基金旗下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超60%的基金合计份额占公司总份额比高达97.26%,中加基金持有人几乎全部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占比过小。

  如何应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冲击?

少数银证保系基金公司有“背靠大树好乘凉”的竞争优势,但也并非可以“一劳永逸”,未来此类基金公司不仅面对着激烈的同业竞争,资管新军银行理财子公司严重威胁着基金公司。

今年2月15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并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截至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光大、招行七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0多家银行对外宣布将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就包括中加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北京银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务也很大程度上与公募基金重合,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与公募基金“短兵相接”,甚至从公募基金直接“挖人”。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起步期权益投资能力还需逐步培育,会谨慎配置股票,低风险的预期收益类产品依然会是其主要产品,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资范围、投资限制、销售渠道上较基金公司具有天然优势,将直接冲击公募基金的货币基金产品债券基金。不过出于对公募基金投研能力的信任和获取税收优惠等原因,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萎缩程度还不能轻易下结论。

但对于长期依赖机构委外资金的基金公司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依然是一个强大的新竞争者。未来几年,中加基金和其他委外资金占比较大的公募基金将面临着巨大的规模缩水风险,一旦规模持续缩水,旗下数量不少的迷你基金清盘潮将集中爆发,中小投资者将面临极大的收益风险。

近年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多次强调,公募基金发展方向存在误区,行业应正本清源,投研能力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银保系次新基金公司已开始布局权益类产品,其中多家基金公司已将量化基金作为公司影响力的突破口,更有基金公司已从某老十家基金公司挖来了一名量化投资领域的明星基金经理,希望提升公司整体投研实力。还有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将深耕某一领域,希望成为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作为公司快速成长的突破口。

返本还源,积极提升公司投研能力或寻求差异化发展,才是所有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心。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