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大运营商给你发送的这条短信 背后没那么简单

2019-05-05 09:12 央视网

来源标题:三大运营商给你发送的这条短信 背后没那么简单

提到骚扰电话,很多人都不陌生,推销保险、房地产、各种培训等等,让人防不胜防。

就在最近,不少手机用户,都收到一条相同的短信,短信的内容直指骚扰电话。

三大运营商将对骚扰电话依法处置

近日,很多用户了收到了三大运营商发来的相同的短信息,在这条安全提醒的短信中,运营商呼吁用户抵制骚扰电话。

中国联通称,将从源头治理该类情况,加大对违规电话号码的入网限制,管控线上销售手机卡的派送地址等。

中国移动则回应,接到用户举报后,他们可以从“治标”和“治本”两个方向处理,阻断用户接收到的骚扰电话,将违规电话关停。

中国电信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建立异常话务防范系统,实现对包括“呼死你”“超短骚扰”“恶意群呼”等异常话务进行识别和自动处理。

消费者:希望他们拿出真诚的、为客户服务的态度,打击骚扰电话。

尽管很多用户已经收到了通知短信,但是,具体如何使用和见效,很多人还并不清楚。

比如,中国移动的用户需要编辑短信“KTFSR”发送至10086,才能开通高频骚扰电话的拦截业务。

事实上,相关的治理远未结束。

2018年7月,十三部门联合出台《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按照要求,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要综合采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进行整治。

采取技术手段拦截骚扰电话

去年7月份,13个部门下发了治理骚扰电话的综合治理方案,当时就明确要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专项行动,时间到今年年底。

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其中,要求2019年3月底前,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完善相关技术手段,具备通过短信等业务,为国内手机用户,提供涉嫌骚扰电话来电号码标注提醒和风险防控警示能力。

如今,时间已经进行到2019年5月,不少手机用户相继收到新功能提醒:比如中国移动推出“号段拦截”功能,选择性地拦截一系列号码。

消费者:从今年开始,骚扰电话确实比以前少一些,我觉得现在好像已经看到一些效果了。

事实上,拦截骚扰号码,对于手机用户来说,似曾相识。

在三大运营商出手之前,手机用户们已经开始选择一些“拦截软件”。

一份《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安全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以腾讯手机管家为例,用户共举报骚扰电话达7528.37万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59%;用户平均每天标记骚扰电话83.65万个,3月份标记最多,共3123.08万个。

此次三大运营商共同采取的行动,与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发的 “拦截号码”,有什么不同呢?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可以理解为:一个在终端,一个在管道。用App来拦截,相当于是快递都已经送到门口了,进行检查,运营商出手的话,它在快递的路途上,就把它拦截住。

拦截软件是开发者发现的商机,但三大运营商的出发点并不是单纯的盈利,除了技术手段更加复杂、前端之外,也涉及到管理。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比如说原来170、171号段,运营商授权给了虚拟运营商,虚拟运营商拿它胡作非为,现在可以明确提要求,比如说不许转租、转借,不许给不明来历的人用。

你手机收到的骚扰电话,变少了吗?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