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估值修复或达边界 公募基金聚焦企业盈利

2019-04-29 08: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估值修复或达边界 公募基金聚焦企业盈利

上周A股市场深幅调整,创年内最大周跌幅。对于后市行情,诸多基金机构认为,随着政策面出现一些边际变化,同时考虑到年初以来估值修复已相对充分,短期市场或延续震荡,行情将呈现结构性演绎的特征,重心还是要落在上市公司盈利的变化上。

短期上涨动能减弱

上周上证综指全周下跌5.64%,报收3086.40点,连续击穿3200点和3100点两道整数关;沪深300下跌5.61%,上证50下跌4.92%;中小板指数下跌6.55%,创业板指数下跌3.38%。

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表示,市场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今年以来市场在短期内已经积累较大涨幅。截至4月19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已超过30%,这部分盈利需要有一个调整消化的过程。其次是今年以来的A股行情以情绪修复和估值修复为主,短期上涨的背后并无扎实的业绩支撑。随着市场估值修复至历史均值,指数整体性向上的动力也在减弱。最后,近期重要会议重提“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再结合近期央行反复辟谣降准传闻,导致市场产生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由于当前位置上涨的动能有所减弱,市场相对更敏感,因此相关预期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称,市场普遍认为年初以来经济的企稳,主要归结于逆周期政策力度加大。故在观察到宏观经济政策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后,市场大概率不仅调整对流动性的预期,也会调整后续经济景气和企业盈利预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上述预期的变化都会导致股市盘整或下跌。在市场已经累计较大涨幅、部分股票估值明显抬升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也容易出现降温。考虑到类似预期的变化对A股历史影响程度,市场或进入一段震荡调整期。

对于下一阶段市场走势,海富通基金经理陶敏认为,未来3-6个月,A股的投资机会将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的合力作用:首先,上市公司一季报即将完成披露,随后关注重点将回到中高频数据方面,在减税政策“实锤”落地的背景之下,如果后续实体经济的信用能够重回稳定的扩张轨道,市场则大概率会修复到比较有信心的状态。第二,科创板注册制的落地,以科创板为契机的资本市场制度红利的释放,尤其对TMT板块的投资信心将有较大影响。第三,外部经济变化,若外部环境总体温和,国内市场的波动性将一定程度降低。如果以上三大因素的合力偏积极,市场将回到百花齐放而不是一枝独秀的状态,各板块出现轮动;反之若合力偏负面,市场的调整则将持续一段时间。

市场进入结构性行情

考虑到推动市场继续上涨的动能还需要继续观察,基金普遍认为,市场将进入结构性行情阶段,其中企业的盈利变化成为更关键的因素。

永赢基金表示,市场在估值修复助推的快速反弹后,开始进入盈利走势的观察期。在政策基调微调、市场估值已经明显修复的背景下,未来市场涨幅会明显趋缓。但考虑到整体估值仍不贵、盈利预期未来可能还是有所恢复,对市场前景不宜过度悲观,需要侧重自下而上把握结构性的机会。未来持续关注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二是稳增长政策效果在未来的体现及政策后续的变化;三是房地产市场在新的政策态势下的价、量、投资等趋势;四是国际资金流向等,来判断市场的节奏和空间。

闵良超也表示,短期来看市场的情绪修复和估值修复或经历短期休整,但当前位置基于PB-ROE策略自下而上的选股依然可为,未来将逐渐进入以业绩修复为主的结构性行情阶段。A股短期内波动率上升,但由于一季度业绩大概率为2019年全年低点,如果二季度经济数据继续回暖,且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能走出低谷,则在业绩的推动下,市场有望继续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