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徐秀贤:汇集头部资源,打造产业互联网,为新农村发展服务

2019-04-28 15:37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汇通达徐秀贤:汇集头部资源,打造产业互联网,为新农村发展服务

在数字化浪潮之下,如何实现农村商业的数字化转型,如何从服务的角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如何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汇通达作为一家聚焦农村的科技型和赋能型企业,一直在思考和摸索这些课题,努力用商业数字化带动与农村相关的工业、农业的跨越式发展。4月18日,汇通达举办了“2019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徐秀贤总裁向与会者分享了商业数字化服务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唯实者事竟成,农村商业数字化需要脚踏实地

徐秀贤指出,农村市场是浅海市场,绝不能简单地把城市商业数字化的打法复制到农村。所谓的浅海市场:首先,这是一个海量量级的市场,拥有6到7亿人口,10万亿级的消费;其次,农村市场就像浅海上的群岛沙洲,孤立的小岛各有特色,自成生态,岛与岛之间的地域差异性大,市场需求是分散的非标准化的;再次,浅海中的孤岛既分散又彼此相连,熟人经济是成本最优的选项,“信赖熟人”是农村商业的特点,买卖同时也是一种社交活动。

徐秀贤说:“根据多年的业务经验及行业研究,我们不断挖掘农村产业链上的痛点和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更好的服务农村、改造农村。结果我们发现,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个方面至关重要:第一,要站在全产业链的产业思维和视角去看待问题;第二,要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式去改造这个体系;第三,不能完全自建,也不能用纯电商的办法,而是要通过整合和赋能的方式,完成本地化的业务落地。”

基于这三个方面的思考,汇通达首创了全产业链共生的服务平台及运营模式,以会员制形 式整合乡镇零售店,通过科技手段赋能他们,既提升了农村商业环境的效率,又无缝连接了城乡通路。汇通达最终将产业服务平台沉淀为3个业务体系平台,即业务平台、赋能平台和数据平台。在业务平台上,构建了智能零售和产业互联网两大交易平台。实现从用户端到工厂端的,端到端的交易服务模式。在赋能平台上,面向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色,制定了相对应的赋能和服务解决方案,如技术、培训、物流等综合服务。在数据平台上,沉淀了完整的产业数据及农村数据,从商品到交易,从支付到订单,从厂家到农户等各个维度的数据,并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将数据变成生产力,不断服务于各个业务场景。

  汇聚百家优质企业,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

徐秀贤说:“我们是一个服务平台,是一个赋能平台,是一个数字化的平台,我们不是简单的商品买卖,也不是简单的渠道整合,而是一个开放的、多赢的、共生的产业服务平台”。对于各类与农村市场相关的企业而言,农村市场的巨大容量不容忽视,但是农村市场的特殊性,让他们要么无法快速的获取大量的真实流量,要么无法高效率的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汇通达成为他们理所当然的选择。

汇通达已经与上百家优质企业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新农村。在本次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上,五星控股、阿里巴巴、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汇通达、超威动力、华帝股份、协鑫集成、陕西西凤酒、椰岛酒业、天地伟业10家企业和单位领衔,正式启动“农村商业新生态”的共建项目。“新生态”将覆盖家电、3C、农资、酒水、出行、建材、洗化、纺织、新能源、信息服务等产业领域,立足于全链路的产业数字化和互联网升级,促进城乡之间产品、服务、资源、资金、技术的双向流通。

徐秀贤表示,汇通达是品牌商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战略合作伙伴,将从渠道、组织、技术和产品四个方面服务品牌商。首先,是渠道升级。汇通达在全国服务超过11万家乡镇智能零售店,而这个庞大的乡镇店网络体系将有效帮助品牌商深入农村市场,实现其渠道在农村市场的拓宽和转型升级。其次,是组织升级。汇通达与品牌商共建符合农村商业特性的的“正规军+地方武装+民兵”的服务组织,实现落地团队共享,与品牌商共建三网合一的运营组织体系,给团队赋能,实现人客合一,在线管理,提高人均产值。第三,技术升级。汇通达面向广大品牌商开放全套数字化经营和管理工具。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各个角色,分别提供智能零售,人员数字化,智慧供应链等三大解决方案,帮助品牌商、经销商和实体门店实现经营和管理的全面数字化、可视化,实时化,及时全面掌握各渠道、各终端的销售情况和销售数据。第四,产品升级。汇通达通过平台的交易数据与实时运营,可以帮助品牌商更好的优化产品策略,结合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帮助品牌商甄选产品、优化结构、提升周转、包销定制、反向定制等,实现柔性供应链,让生产更精准、更高效。通过以上各项服务,汇通达将帮助品牌商不仅仅在渠道、组织、技术、产品等方面进行全面服务,更将通过数字化技术与产业互联网的方法,与品牌商共同成长,推动规模和效率的指数级增长。

  技术赋能打造产业互联网,为农村经济发展作贡献

徐秀贤在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上宣布,未来3年,汇通达将深度践行农村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化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以门店+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模式,打造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直接服务末端农民家庭。在智慧零售的基础上狠抓产业互联网,将以产业+数据+资本的方式,在5年内为农村打造100个超级品牌、1000个年销售过亿的超级单品。

专家指出,产业互联网是实现各个产业内各环节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之后的互联应用,核心在于产业端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应用”,实现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变,实质上是从流量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转变。产业互联网将打通各产业间的内外部连接,以新兴产业的技术提高传统产业效率、以传统产业的市场带动新兴产业规模,达到1+1>2的效果,支持中国经济更快更好实现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大大缩短了供给和需求的距离,而要实现供需快速精准的匹配,需要打造更为弹性的组织,汇通达的价值就此呈现出来了。

汇通达以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为平台,以产业互联网的形式汇集了各种优质资源落地到农村,带动了农村市场的繁荣。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指出:“一切需求的最终调节者是消费者的需求”,只有依靠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才是可持续的、良性的经济增长。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重要条件,是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我国有近半数人口在农村,但其消费占比却不到全国消费总量的30%, 在目前我国城镇居民消费相对饱和、消费市场缺乏热点的情况下,开发农村消费市场是启动内需的关键。汇通达正是这条路上的先行军,协同各方资源,以农村和农民为中心,以技术为手段,以平台为组织,高效的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各种需求,同时高效经营农村和农民的资源实现上行,拉动了农民的消费积极性,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壮大,让农民享受经济发展成果改善了农村民生,更是引导了更多的企业关注农村市场,不断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村的生产、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改变长期形成的以单一供给结构面向差别很大的城乡二元结构的状况,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