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带一路”成为全球性经济平台

2019-04-28 08:4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海外舆论高度关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成为全球性经济平台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中国。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认为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复杂形势下,“一带一路”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伙伴精神,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推动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开放、包容和可持续,这将使得“一带一路”项目的国际化程度、质量标准得到进一步提升,将吸引更多国家政府、国际投资者和私人资本参与其中。未来,将会有更多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加强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预计将涉及超过1万亿美元投资,该倡议已经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铁路、公路和港口提供了建设资金。同时,他强调对腐败零容忍。这有力地回击了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强调了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且具有包容性的基础设施项目将有助于各国充分利用其资源禀赋,促进“一带一路”项目高质量发展,惠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将致力于帮助中国进一步挖掘“一带一路”建设潜力。

法国《回声报》以中国与瑞士间多年来的务实互利合作为例,认为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将取得更大成果。该报指出,瑞士联邦主席此次出席峰会进一步拓展了两国未来在第三方市场贸易、项目投融资等领域的合作范围。

日本NHK电视台及多家电子媒体报道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内容。《日本经济新闻》电子版称,习近平主席称“一带一路”将确保商业性和对方国家财政的可持续发展,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国际标准基础上推进,改进招标和建设材料的采购方法,在重视国际规则的同时尊重各国法律。中国提出制定防止融资过剩的原则和分析有关国家债务状况的框架标准,对国际金融合作非常重要。

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媒体《新闻报》认为,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关于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不断开放中国市场等内容具体、实在,符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利益。

保加利亚著名媒体集团《24小时报》刊文称,中国的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并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产品。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进口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贸易,达到平衡发展。

德国《商报》报道称,代表德国出席高峰论坛的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十分令人鼓舞”。海德堡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路德雅克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身也在经历一个“学习过程”。德国汉学家赫尔尼希表示,德国没有理由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恐惧,而是应当积极参与其中。

乌兹别克斯坦《东方真理报》报道称,高峰论坛主要关注点在于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经济和创新、落实优先基础设施项目,“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性经济平台。

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援引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指出,“一带一路”不仅意味着大量的经济合作机会,还体现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安全、扩大贸易和繁荣发展的强烈需求。“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全球化模式,历史进程正将全球化的中心转向东方。

吉尔吉斯斯坦Akchabar新闻网在报道中说,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塔吉克斯坦ASIA-Plus通讯社报道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逐一回应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种种疑虑,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将坚持绿色与廉洁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称,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表示,高峰论坛对扩大各国企业合作和加速世界经济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年首次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为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工商界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往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