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成效显著 已投出近50亿重点参与资本市场并购

2019-04-28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成效显著 已投出近50亿重点参与资本市场并购

每经记者 彭斐每经编辑 梁枭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新旧动能转换试点省份,山东省正在尝试用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带动更大规模的社会投资。

4月26日下午,在“选择山东”云平台北京推介会期间,山东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设立27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首期认缴规模超过1000亿元。

去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此背景下,为保障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投出近50亿重点参与资本市场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动能基金公司于2018年4月成立,其职能就是管理运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同时也是山东省“双招双引”的重要载体。

从工商信息来看,新动能基金公司为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山东省财金集团的股东则包括山东省财政厅(占比40%),山东省国资委(持股30%)、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30%)。

4月26日下午,新动能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做发言时介绍,截止到目前,山东省基金决策委员会已批准设立的两批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其中12只已经设立注册。

新动能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组建过程中,山东注重和央企、上市公司、国内的成熟企业,从各方面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给现场投资机构做推介时,新动能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给出的信息显示,在投资额方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层面,已经投出了近50亿元,并参与多次资本市场并购,比如如意集团(002193,SZ)对LYCRA(莱卡)项目收购、鲁民投受让日科化学(300214,SZ)股权。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信息显示,为收购莱卡项目,如意集团联合新动能基金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新动能如意股权投资基金出资20亿元,其中财政引导基金4亿元。政府增信,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参与,带动整个收购案值170亿元,实现了几十倍的放大效应。

另一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项目,2018年11月28日晚,上市公司日科化学公告称,济南鲁民投金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受让公司大股东3680.76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8.64%,成交金额为2.59亿元。金湖投资为鲁民投发起管理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产业母基金旗下子基金,母基金中省财政引导基金出资占比20%。

除了上述参与上市公司并购的项目,新动能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基金也投资了一些创投项目,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形成了全面起势的态势。

新的政策调整正在酝酿

一位山东省创投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发挥杠杆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投入,支持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种变革,在与国内知名机构的合作中,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正不断调整政策以适应市场化需要。

“从2018年设立到目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已经进行了多次政策优化调整,但是离市场诉求还是有差距。”一位基金管理机构人士透露,山东省层面已经广泛征求意见,正酝酿对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新的政策调整。来自山东省发改委的信息显示,下一步,山东省将推动基金与项目密切结合、联动推进,通过有针对性的基金激励政策,引导吸引基金支持项目落地并形成实物工作量,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窗口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抓手,在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上,山东省已确定未来产业格局的示范导向,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过60%。

与此同时,山东省发改委4月初的信息显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子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金投资项目子库主要依托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从项目储备中筛选具备基金投资需求的项目。

官方信息显示,目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子库已经初步建立,已形成第一批基金投资子库入库项目名单,项目共计570个,总投资5376亿元,拟申请基金投资1075亿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