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建工:绿色智慧助力世园盛放

2019-04-28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建工:绿色智慧助力世园盛放

北京世园会国际馆

“蝶舞”“花开”的妫汭剧场与国际馆

北京建工园

海坨山下,妫水河畔,世园盛放在即。此时此刻的北京建工建设者,有激动,有感慨,有欣慰,有紧张,更有使命在肩的豪情满怀。在北京世园会建设中,北京建工秉承工匠精神,发挥绿色智慧全产业链优势,圆满完成国际馆、妫汭剧场两大主场馆和24项配套工程的施工任务,并将作为参展企业亮相。在精益求精的建筑品质与精心筹备的参展成果背后,是一家走过66年发展历程的国有企业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初心与担当。

花开

94把“花伞”撑起国际馆

“种一朵花,成一片海。”这是北京世园会主场馆之一国际馆。北京世园会期间,国际馆将作为国际范围内参展的国家、地区和园艺组织的室内展场,承担起“以植物和园艺,会八方之友”的重任。来到国际馆参观的游客,可以穿梭在94把“花伞”组成的“花海”之下,在移步换景中感受建设者的匠心与智慧。

据承担国际馆施工任务的北京建工五建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这94把“花伞”均由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每一把“花伞”在顶部花瓣处相互连接,从远处看,仿佛一片花海,充分体现出“花伞花海”的设计理念。

当然,这些美丽的“花伞”不仅仅是国际馆的颜值担当,还被赋予强大的功能——

94把“花伞”分为展厅屋面“花伞”和公共空间“花伞”两类,展厅屋面“花伞”起到围护主体结构的作用,作为展厅内部最高的“天花板”;公共空间花伞遍及建筑主体周围区域,在增添展厅建筑周边空间布局趣味的同时,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遮阳之处。

针对延庆地区冬季寒冷多降雪、易结冰的气候特点,在每把“花伞”的顶部都设置有融雪电缆,“花伞”柱内设置雨水管线,与地下集水池和地面上5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井联通,无论是冬天融雪还是夏天降水,都能顺着“花伞”柱内设置的雨水管导流贮存,用于园林浇灌和建筑日常运行。

在“花伞”顶部还铺设了光伏膜,可以在白天通过太阳能蓄电,为建筑的夜间运行提供辅助供电……

集颜值与功能于一身的“花伞花海”背后,是北京建工建设者的匠心独具。北京建工五建集团国际馆项目负责人介绍,这94把“花伞”乍看相同,实则每一把“花伞”的高低、标高、弧度都各有不同。就拿高度来说,这些“花伞”中间最高的一棵高达23.65米,最低的一棵高17.56米。不仅如此,就连“花伞”上的每一个“花瓣”也都有不同的标高,整个工程不同点段的细部标高加在一起一共有5000多个。

由于这些“花伞”是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的纯钢结构,常用的塔吊无法完成安装,只能使用汽车吊,从北展厅的中心最高点往两边一把一把的吊装。每一把“花伞”的安装都需要经历从制作操作平台、花伞柱定位、主梁拼装到次构件拼装、焊接、花伞吊装等8个步骤,相当于1个小型钢结构的工作量。特别是,经过汽车吊吊装完成初固定后,工人们还要站在高空,通过倒链和全站仪进行手工微调。

94把“花伞”安装完成后,还要进行“花伞”和“花伞”之间的连接点——“花叶”的安装。“花叶”也是先在地面拼装再整体吊装,所有“花伞”都连接在一起后,最后进行“花叶”和“花伞”之间的玻璃的安装。后期,还要给“花伞”的顶部和底部以及侧面都安装上不同材质的幕墙铝板,再加上LED灯光辅助,最终呈现出色彩斑斓的“花海”效果。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造型独特,“花伞”上安装的幕墙铝板在形状和弧度上也是各不相同。粗略估计,国际馆使用的幕墙铝板总数大约有2.1万块。为了贴合每一把“花伞”的造型,在拼装之前要先将预制构件进行二次加工,切割成特定的形状,也就是说,2.1万块幕墙铝板,每一块的尺寸都不完全一样。这对施工人员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国际馆的建设历经寒冬酷暑。冬天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再抗冻的衣服都抵挡不住无孔不入的寒冷;夏天热辣辣的阳光暴晒下,钢结构上的温度足以烤熟鸡蛋。在艰苦的环境中,北京建工的建设者充分发扬工匠精神、铁军精神,最终实现“花伞花海”在妫水河畔惊艳亮相。

蝶舞

全国首个彩色膜结构惊艳妫汭剧场

与国际馆“花伞花海”相邻的,是北京世园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妫汭剧场,同样由北京建工承担施工任务。在建设者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力下,这只灵动的“彩蝶”在世园山水间翩然起舞,迎接各方宾朋。

妫汭剧场除了作为北京世园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还承担着博览会期间各类大规模主题展演、演艺、文化活动和大型集会活动等任务。工程的钢结构屋面由26榀伞状排布的悬挑钢桁架支撑而成,钢结构悬挑的最大跨度达47米,在拉索钢绞线的张拉下呈现出“蝴蝶展翼”的造型,人从翼下穿行,犹如舞动翩跹的彩蝶恰巧从头顶飞过。

“这个工程是全国首个多色彩ETFE拼图膜结构建筑”,北京建工集团妫汭剧场项目负责人对此十分自豪。

根据设计,妫汭剧场使用了包括深红、深绿、橙色、蓝色、红色、绿色在内的6种色彩的ETFE膜。这样的多色彩拼图膜结构,色彩种类之多,图形之复杂,在全国尚属首例。

由于全球具备多彩膜结构生产能力的供应商极少,总面积5440平方米的ETFE膜,每一寸都来自海外,故而十分珍贵,一丝一毫都浪费不得。为了确保膜结构安装的安全高效和万无一失,北京建工的建设者付出了极大的智慧与汗水。

在膜结构的安装施工中,项目团队采用索网为膜结构的安装精确定位。以1.4米作为一个索间距,将膜结构划分为32个单元。测量员在高空中将这32个单元的每一个测量点位都测出来,根据得到的坐标在电脑中利用BIM技术建模,然后再拿着建模后的尺寸数据去工厂裁剪。

32个膜单元,873块膜,其中最大的单块膜,面积为309平方米,最长边长达8.235米;而最小的单块膜,最短边长是0.359米,面积仅为9平方米。这些形状各异的膜组成32个膜单元,并且每个膜单元都至少由3种颜色组成。面对精益求精的挑战,项目团队和工厂无缝对接,按照设计图纸对每个单元的膜进行颜色排布,焊接出一个一个的多彩单元膜,然后由工人在屋面上进行现场组装,色块与色块之间的接缝都要一一对接上,每一个膜单元的安装都至少需要15个工人齐心协力才行。

多彩色膜结构在高空的组装也遇到很多难题。密密麻麻的索网最大的问题就是索头端位置的重叠和“打架”。为此,项目团队创新采用了“双叉耳”索头结构,通过特制的固定插件确保“打架”的索头收束在正确的位置。同时,项目团队在施工中应用了张拉螺杆,通过螺杆的张拉可以在膜结构安装过程中实时调节,将安装误差降低到最低,同时实现最优的安装精确度。

相比色彩斑斓的屋面,彩色“蝶翼”下方的铝合金丝勾花网吊顶并不十分显眼,但却是所有工序中最耗时、最体现耐力、也最考验北京建工建设者工匠精神的环节。

根据设计,这个有着较轻的重量和较小的结构负荷的装饰吊顶结构全部需要通过传统手工编织技法完成,也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通过不同的开口率表现细节脉络,模仿蝴蝶翅下的结构,让蝶翼更加栩栩如生。为了获得更加贴合异形结构的数据,项目团队首先进行了三维立体建模,精确测量了每个测量点的标高和两个测量点间的弧度,最后通过现场作业手工编织成网。根据粗略统计,50个工人满负荷安装两个月,可以拼接出7800平方米的铝合金丝勾花网,相当于一个工人干一天下来,平均只做2.6平方米,真正是慢工出细活。

随着妫汭剧场多彩色膜结构屋面的铺装全面展开,彩翼初成,从空中俯视,彩色拼图屋面如同一只巨大的彩蝶从“花海”深处飞来。施工期间,北京建工的项目团队共完成铝合金丝勾花网总面积达9850平方米,绑扎扎带52000个,按照每个扎带需要工具钳手工旋拧2下计算,所有工人累计手工操作10.4万次以上。当现代科技遇见传统手工,因“大拙”而“大巧”,工匠精神的张力在“彩蝶”飞舞中呼之欲出。

园美

绿色智慧全产业链亮相企业展区

建设世园,北京建工以工匠精神和铁军担当打造了美轮美奂理想建筑;参展世园,北京建工也在努力播撒绿色智慧的城市理想。

作为北京市成立最早的建筑企业,长安街两侧80%现代建筑的建设者,北京建工始终传承工匠精神与“建德立业、工于品质”的不懈追求,打造各类建筑超过2亿平方米。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以及北京世园会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北京建工继续承担重任,在新时代城市建设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北京建工在助力城市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北京世园会“教育与未来”区域的企业展园中,北京建工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得到充分展现。

在北京世园会省区市参展第二次工作会上,北京建工作为17家参展企业代表签订参展协议,拥有了世园会建设者与参展企业的双重身份。聚焦绿色智慧全产业链,北京建工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方式精心打造北京建工园。

北京建工园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主体构筑物运用新型材料搭建,与周边自然空间、植物融于一体;核心位置建有一座“修复地球”主题雕塑,形似大手和小手的构筑物左右呵护着“地球”,寓意人们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守护美好生活;100多个花卉植物品种,构成了一组模纹花坛、四组自然生态式花境,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植物王国。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建工园整个园区的地面都是利用建筑垃圾处置后的再生砖铺设。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处置是北京建工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新产业,开创了全国建筑垃圾原位资源化处置模式先河的生产线已经在北京多个区域落地,得到北京市领导充分肯定。如今,这一成果融入北京世园会北京建工的展园,让每一位来访的参观游客切实感受资源循环与再生的价值,感受首都国企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在北京建工园的室内展示区,还有更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果的展示。从依托“顶层设计—建设管理—智慧运营”三段式产业架构,积极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到填补修复行业空白打造中国第一家环境修复领域的专业公司,并牵头建设中国第一个环境修复行业国家工程实验室;从积极助推建筑与装修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开创全国建筑垃圾原位资源化处置先河;到为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打造日处理能力超过200万吨的“专业的水环境综合服务商”;从专注于装配式、被动式绿色超低能耗建筑研发与生产,到用资本的力量“赋能城市发展,创造美好生活”,一条凝聚着北京建工绿色智慧、从传统施工企业向城市建设与综合服务商转变的转型升级之路在展园的立体展示中清晰起来。

一砖一瓦,皆是建设者的工者匠心。一草一木,凝聚着首都国企的产业报国初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北京建工不忘初心、坚守匠心,以绿色智慧全产业链助力世园盛放,为把北京世园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园艺博览会不懈努力,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