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绿色建造 智慧运维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揭幕

2019-04-26 15:0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刘雯) 4月25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了北部及华南赛区启动仪式。西部赛区及华东赛区也在一周前相继启动。本次大赛将以“绿色建造,智慧运维”为主题,以城市轨道交通为载体,聚焦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继续面向全国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及相关行业内的高校、企业征集优质创新项目。大赛共设华东、西部、北方和华南四大赛区,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赛程六个月,并将于10月中旬在北京进行决赛并举办颁奖典礼。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已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85条,总长度5761.4公里。共有63个城市的城轨交通线网规划获批,其中城轨交通线网建设规划在实施的城市共计61个,在施建设规划线路总长7611公里,规划、在建线路规模稳步增长,年度完成建设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1969年10月1日,随着新中国首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城市轨道交通在中国已经整整运营了50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正在经历跨越式发展,客运量、客运强度等指标位居世界前列,由此带来的运营安全管理的挑战日益增大。互联网支付、全自动运行等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如何化解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2018年,我国全年共完成城轨交通建设投资5470.2亿元,同比增长14.9%,在建线路总长6374公里,可研批复投资额累计42688.5亿元。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为指导单位,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发起并联合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排名以拼音为序),邀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等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业主单位共同主办。

大赛面向全国定向征集优质创新项目,产、学、研、用、政、资多方协作,云集以院士领衔的行业专家、全国范围内数十家地铁管理单位、众多投资机构,届时将为各参赛团队提供最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最权威的行业专家指导机会、最诱人的赛事奖励奖金,最宝贵的品牌推广机遇,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打造提供多元化创新创业服务的全产业链长效创新转化平台和创新创业重点展示品牌,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投资融合对接,带动轨道交通行业向高质量、高创新、高技术方向发展,进一步营造轨道交通行业创新氛围、激发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创新活力,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自2017年首次成功举办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引起业内巨大反响,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首个全国范围内面向创新的赛事活动。

其中“钢支撑轴力伺服系统”项目通过大赛扩大了企业影响力,参赛项目在2018年实现了国内市场占有率过半,企业年度业绩增长达400%;“刚醒悬挂式单轨交通”项目通过参加大赛进一步明确产品市场定位,其《刚性悬挂式单轨交通理论》得到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建立天轨交通产业研发实验基地对产品进行进一步推广......众多优质项目反馈通过参加大赛获得了评委的专业指导并成功推动项目落地或推广。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产、学、研、用更好对接,与往届不同,本次大赛采取了命题方式进行,自4月17日到25日启动季以来,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单位的命题共57份,涵盖了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链全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