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管齐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19-04-26 09:38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多管齐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形势】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实体经济还面临成本上升等矛盾。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稳固经济平稳发展的势头。

在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情况进行了详解。

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2019年的具体目标和措施。

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发挥好政策合力,共同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2019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二是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督促大型银行巩固和扩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成果。

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实现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

四是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减轻企业负担。

“通过上述措施,确保2019年实现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并通过发挥大型银行‘量增价降’的‘头雁’作用,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刘国强指出。

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为8.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多增部分主要投向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向,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满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祝树民提出,为推动小微企业信贷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银保监会将采取相关措施来落实:在信贷投放方面,要求大型银行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确保完成全年增长30%以上的目标。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一要将享受政策优惠产生的红利充分反映到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和内部绩效考核中,合理确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二要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主动减费让利;三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信贷审批及放款环节提高时效;四要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相应降低企业担保费、押品评估费等费用负担;五要创新信贷产品,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鼓励以商业可持续原则定价

小微企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抵押担保等传统增信手段在应用上会受到一定影响,导致融资成本增加。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介绍,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共同开发了“信易贷”的产品和服务,将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如水电气费、纳税、社保等与金融机构共享,以提高信用评价的准确性。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已经向企业和个人发放“信易贷”贷款超过1.5万亿元,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未来将继续发挥好信用手段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

针对“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处在基准利率之下”的市场传言,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目前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五家大银行中最低的监测结果是4.45%,因此不存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情况,都是在基准利率上浮一点。

“因为小微企业贷款相对成本高、风险大,需要由贷款利率定价来弥补成本。经测算,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如果在5%~5.7%之间,才能实现‘保本微利’和商业可持续。所以我们不鼓励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还是鼓励商业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来定价,实现业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李均锋指出。

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构成中除了利率以外还有很多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等中间费用。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将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各种附加费用,包括通过提高信用贷款的比重减少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其他附加成本;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取小微企业贷款利息以外的其他费用;推动担保机构降低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的担保费用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温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