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家速滑馆“孪生姐妹花”“含苞待放”

2019-04-25 16:3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5日讯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工程有着“冰丝带”美称的国家速滑馆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而在丰台区长辛店北京二七厂“冰丝带”的“孪生姐妹”也在“悄然”建设。

这座世界顶级的冰雪运动科训基地,不仅拥有与“冰丝带”同等规模冰面世界最先进的绿色环保理念,而且还有1.5万平方米大跨度超大钢结构网架世界先进的拆解废料再利用科技120余年历史的老厂房风貌……

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项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杨公庄1号,这里原为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厂区。“二七厂”至今已有120年的悠久历史,在中国铁路制造的发展历史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座承载着红色基因,被誉为“新中国火车头”的二七厂结束了百年机车生产的历史使命后,将会被改造成世界顶级冰雪运动科训基地。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为国家重点冬奥工程,占地507.38亩,建成后这里将会成为国家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训练基地,帮助运动员训练冲击92块金牌。

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西区)项目包括速滑馆、轮滑馆、职工宿舍和康复医疗中心(游泳馆)。其中,速滑馆和轮滑馆为原址改扩建工程,职工宿舍为新建工程,康复医疗中心(游泳馆)为老厂房改造装修工程。

国家冰雪训练科研基地速滑馆(效果图)

1.2万平方米亚洲最大冰面

速滑馆作为本训练基地的重要建设场馆,总建筑面积19078.27m²,建筑高度18.80米,场馆区为单层钢结构,屋面采用192m×78m大跨度钢网架结构,场馆区的北侧及东侧分别为二层框架结构的附属用房。

“冰丝带”国家速滑馆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在赛后实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所有冰上运动的全覆盖,更多地为民众提供更大的冰上活动空间,特别采用了全冰面设计,1.2万平方米的冰面也创下了亚洲之最。

全冰面设计(效果图)

为了给国家冰雪项目运动健将提供完美的训练效果,训练基地速滑馆完美“还原”了国家速滑馆比赛场地。该场馆拥有与2022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同等规模的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冰面,同时比赛场地的冰面温度能根据冬奥会比赛的要求进行精确控制,为运动员创造最佳成绩提供场地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速滑馆将早于“冰丝带”提前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首个大道速滑馆。

网架整体提升面积位列全国前三甲

速滑馆属于国家冰雪运动科研基地开工建设的首批场馆之一,屋顶网架共计三层共1.5万平方米。该网架总重量约1400吨,由2367颗螺栓球、747颗焊接球和14208根杆件组成,5976条焊缝需要现场焊接。

自2018年12月23日开始拼装之日起,项目管理团队在室外低温、冰冻条件下,坚持绿色环保和科技高效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施工计划,高效推进各项工作,31天内稳步建起,施工工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网架提升过程中,项目部经过精密计算和科学论证,大胆采用“超大型构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1.5万平方米大跨度超大网架实现了整体提升,在全国整体网架提升工程中,网架面积位列前三甲。

将有92块金牌项目在此训练产生

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除速滑馆外,还有轮滑馆、游泳馆、康复医疗中心、运动员宿舍等多项设施,成为冰雪运动的“大本营”后,将有92块金牌项目在此训练产生。

轮滑馆(效果图)

轮滑馆总建筑面积17674.93m²,建筑高度22.90米,场馆区为二层钢结构,屋面采用钢网架结构,场馆区东侧为四层框架结构附属用房。

职工宿舍主要为运动员提供住宿和就餐,总建筑面积18009.93m²。住宿区9层,局部8层,结构形式为剪力墙结构,建筑高度35.4米。

康复医疗中心(游泳馆)由游泳馆、康复按摩区、医疗区和辅助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3766.35m²,康复医疗中心(游泳馆)二层,辅助用房局部三层,建筑高度12.29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