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正确理解稳健货币政策 被“打脸”的谣言可休矣

2019-04-25 08:38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正确理解稳健货币政策 被“打脸”的谣言可休矣

近期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谣言多,被“打脸”的次数也多。继3月末降准的假新闻被央行辟谣并报警后,本月23日定向降准的传言再度被央行回应为不属实,并被24日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彻底“封住了嘴”。

造谣者的行径以及背后意图,暂且不去评价。单从谣言传播的频次看,说明货币政策受关注的程度很高,而且谣言多希望能“宽松”。此情此景之下,有必要从理性的角度去梳理并思考,货币政策将如何操作。

谈论货币政策,不能脱离宏观经济这一大背景而空谈。对于当前经济形势,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了权威判断——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据此理解,经济运行好于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是降低的。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就表示,综合考虑我国金融市场结构、经济运行状况、流动性水平和可用货币政策工具,短期内不具备再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条件。而且他特别强调,当经济企稳时再降准,容易推升通胀,也容易推高资产价格。

同时,上述会议也未否认问题,指出“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

因此,经济因结构性导致的下行压力,需要货币政策保持十足定力,不可贸然收缩,尤其是特定领域上需要更为给力。哪些是特定领域?如何才能更给力?其实近期的一些高层表态、央行操作已经给出了答案。

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增量”和“降价”的要求。这也是人民银行昨日开展TMLF操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操作金额是根据有关金融机构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的,操作利率则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可以看出宏观调控部门的良苦用心,即希望流动性能够精准地滴灌向小微和民营企业这一特定领域,且致力于这一领域的成本降低。

从上述分析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并将更为强调结构性调整,因此结构性的工具仍将是使用的重点。这一政策大方向其实并没有改变。在这一过程中,因为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的变化,预调微调的重要性可能更高些。盛松成也认为,货币政策当前宜保持稳定,多观察,走一步看一步。

需要强调的是,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走一步看一步”,均是基于“保持定力”“稳健”基础上的技术操作。不能因为一个政策工具的使用或者不使用,就简单粗暴地解读为政策转向。

毕竟,货币政策并非只有“宽松”或者“紧缩”两个极端状态,货币政策的变化也并非只有“反转”或者“掉头”这两个动作。现阶段的货币政策更像是在道路上驾驶,车往左偏时,稍微向右打一点方向盘;车往右偏时,稍微向左回一下方向盘,相机调整,确保行驶的方向是连续稳定的,最终的目的是保持平稳运行。

明白了这一道理,很多关于货币政策的谣言也将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