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空调一季度战报出炉,旺季来了又将怎么干?

2019-04-23 13:39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宁空调一季度战报出炉,旺季来了又将怎么干?

在“红四月”的高歌猛进中,空调市场已经走过“忐忑”的第一季度。近日,奥维云网、苏宁易购相继发布2019年空调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现曙光。面对即将到来的空调销售旺季,又该怎么干?

行业一季度:量额同比增长4.4%、2.8%

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空调市场整体零售额为356亿元,同比增长2.8%。零售量为980万台,同比增长4.4%;其中线上金额112亿元,同比增长30.9%,线上销量343万台,同比增长26.4%;线下金额245亿元,同比下滑6.4%,线下销量637万台,同比下滑4.5%。

分月度来看,由于2019年春节较早,市场促销提前启动,拉动2月份市场向上,3月份进入传统的装修旺季、开盘旺季,空调市场大促启动,带动一季度空调市场实现增长。

苏宁数据:整体增长27.8%7倍于大盘

空调第一季度行业大盘,量额增长都在个位数,甚至低于5%。与之相对,苏宁空调一季度数据与平淡大势形成了鲜明对比:整体增长27.8%,线上增长51.9%,线下增长9.8%。整体近7倍于大盘,线上增幅高出大盘25个百分点,线下高出大盘超16个百分点。在平淡的行业数据下,这份成绩单十分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零售云店的数据表现更为惊人。第一季度,零售云店销量增长率高达1736%,零售额增长率高达1687%。如果将苏宁空调的整体增长称为领跑行业,那么零售云店的增长数据则堪称一骑绝尘。

渠道机会未来在农村 苏宁零售云占先机

貌似出人意料的数据,其实亦在情理之中——如果要从淡市之中找机会,空调的未来在就在县镇村。农村市场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极,几乎已经是行业共识。奥维一季报中的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截至2018年,城市空调的百户保有量已达132台,同期农村的百户保有量仅57.7台。自2015年至2018年,农村百户保有量数据分别为38.8台、47.6台、52.6台、57.7台,稳步提升态势一目了然。奥维观点称,现阶段空调行业进入城市以更新换代为主,农村市场依然处于快速普及的黄金时期。

苏宁零售云店惊人数据的背后,其实是洞悉趋势、提早布局的必然结果。零售云是苏宁线下主打四六级市场的店面形态,截至2018年底,苏宁全国新开零售云店超2000家。今年2月底,在苏宁易购主办的空调行业发展峰会上,更对外揭晓了空调下乡的200亿攻略,明确强抓四六级市场。具体举措包括投入10亿开店、20亿让价补贴、400万套农村定制产品,将渠道下沉战略落到实处。

一季度以来,苏宁零售云渠道增长十分亮眼,零售云店的威力也震惊了空调品牌。3月初开启的“美的火三月”大促中,苏宁全国超2000家零售云店陆续开展了美的空调订货会,成都、平顶山等地一天销售就超2万台,一周订购超40万台。

地域机会火热的东北苏宁同比增长279%

市场的第二个机会点,在东北。从地域维度而言,一季度东北地区表现领跑全国。奥维数据显示,一季度东北线下零售量、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48.5%、145%,远远高于第二名的华北区(量、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0.4%、9.3%),其余地区如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同比均为下跌。

苏宁一季度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苏宁东北地区一季度销量、销额增长率分别为279%、253%,近乎两倍于全国平均,也是唯一一个增长比例达到3位数的地区,第二名的华北地区增长率为51%,地区优势显著。

作为行业第一渠道,苏宁早早洞察到东北地区的旺盛需求,自去年秋冬开始就全力推动该区域销售。今年4月10日,苏宁在行业率先启动东北空调节,大连、哈尔滨、沈阳、长春四大东北核心城市联手让利,为消费市场带来备战酷暑的优惠政策和专业服务。

每年4到8月,都是空调市场的销售旺季,全年超60%的空调销量集中于此。在决胜全年的第二季度,各大品牌和平台渠道又将大展拳脚。记者获悉,5月苏宁将启动一年一度的518抢空调活动,一级变频1.5P价格将低于行业40%。这场年度最大规模的空调促销将掀起多大的行业波澜,不妨拭目以待。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