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地铁公司统筹部署五一期间重大活动安全服务工作

2019-04-23 17:2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3日讯  2019年“五一”放假时间为5月1(周三)日至4日(周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延庆举办。北京地铁公司积极统筹做好运营安全服务工作。

综合各项因素 精准开展客流分析

2019年“五一”假期为5月1日(周三)至5月4日(周六),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调休上班。与往年相比,一是今年假期时间延长为4天,节假日期间外出旅游客流增多,旅游景点、商业中心、火车站、机场及交通枢纽周边车站客流增幅明显。二是受旅游错峰出行影响,4月28日、5月5日,通勤客流预计与旅游客流叠加,临近火车站、机场及交通枢纽的车站、线路客流密集。预计节日期间客运量将达到2760万人次,日均690万人次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3%。

世界园艺博览会客流将呈现前低后高、节假日集中的特征。预计指定日(“五一”、“端午”、“十一”)日接待量将达到18万人次,暑期及周末将达到12万人次,工作日将达到6万人次。世园会期间市郊铁路S2线将增加发车频次、延长末班车时间,同时增开“世园会”公交专线与地铁接驳。地铁霍营、朱辛庄等站接驳车站客流将有所增加,金安桥、西二旗、天通苑北、六里桥东等站在“五一”等节日、双休日期间接驳站客流将有所增长。预计霍营站、朱辛庄站客流增幅将达到40%。

因“人”施策 合理安排运力

4月25日(周四)、26日(周五),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4条线路将延长早晚高峰运行时间,早高峰最大运力投放时间延长1小时,调整至7时—10时;晚高峰最大运力投放时间将延长1.5小时,调整至16时30分—20时。4月27日(周六),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10号线、15号线早高峰最大运力投放时间将延长1小时,调整至7时—10时;晚高峰最大运力投放时间将延长1.5小时,调整至16时30分—20时。同时,各条线均安排1-2组预备车在车辆段及车站库线待命,根据线路客流情况随时做好投入运营的准备。

在4月24日(周三)至4月30日(周二),机场线将全天投放最大运力,全天列车间隔缩至8分。

5月1日(周三)至5月4日(周六)“五一”节假日期间,地铁公司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时客车,缓解运营压力。

4月29日至10月7日,8号线每天(共162天)将在现有末班车(22:05)后再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22:35),运行区段为朱辛庄站至北土城站。4月29日至10月7日期间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共54天),5号线将在现有末班车(22:48)后再延长运营时间20分钟(23:08),运行区段为天通苑北站至和平西桥站。

集中保障力量 确保运营有序

地铁公司密切关注重大活动的重点日、“五一”节前日重点车站及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机场线等线路客流变化情况,强化车站客流组织。在安检点、出入口、换乘通道、电梯、站台、闸机群等重点位置安排专人值守,加强乘客引导,确保有序乘降。

在重点车站、重点部位组织志愿者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协助车站进行安检宣传、客流疏导、车厢巡视以及突发事件处置。通过APP志愿者精准定位和任务实时推送功能,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就近志愿者参与服务。

地铁公司建立与S2线、地面公交等相关单位的联系对接机制,了解S2线、公交到发时刻规律,在客流高峰时段增加客运服务人员、公共文明引导员、平安地铁志愿者,设置“世园会”专线导向标识,利用车站和列车广播向乘客宣传;强化安检措施,在晚高峰后增加安检力量配置,保证满足接驳客流安检需求。

针对5月4日(周六)返京客流高峰,地铁公司将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等交通枢纽车站加强安检、售票室、闸机群、站台等重点部位人员疏导力量,加强电子定期票、二维码车票的宣传,减少乘客排队购票等候时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